基因 零售 娛樂 交通 電子支付 生物科技 美股 經一專欄

基因科技ETF 分段小注吸納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 美股】談到未來的科技發展,大家多會著眼身邊事物,如零售、娛樂、交通,很自然聯想到電商、電子支付、無人車等。然而,生物科技的革命,可能對我們更為重要。頂尖基因工程的技術發展,將透過醫療、糧食等方面,直接主宰人類命運。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unsplash、photoAC

欲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投資於基因工程的相關企業,在「百貨應百客」的美國市場,自有相應工具。

以投資創新企業掛帥的科技女股神Catherine Wood,早於2014年已推出ARK基因革命ETF(美股代號:ARKG)。

截至本年度第一季末,ARKG過去三年平均年回報24.65%,表現理想。當然,要注意此ETF為主動型管理,未來回報端視女股神團隊的眼光及操作。

至於被動型管理ETF方面,專門出品主題ETF的Global X,於今年4月推出Global X基因與生物科技ETF(美股代號:GNOM),為公司系內第13隻主題ETF。

基因 零售 娛樂 交通 電子支付 生物科技 美股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十大持股包括金斯瑞

據Global X的研究及策略主管Jay Jacobs稱,受惠於基因排序成本急降,測試、收集數據變得普及,且人工智能(AI)、大數據日漸成熟,科研、醫護人員可從中找尋治療方法,對付以往被視為絕症的疾病,行業將迎來巨大發展。

GNOM將投資於基因編輯、基因序列、基因藥物與治療、計算基因學,及生物科技相關的公司;據該ETF的章程,投資的企業最少需有一半或以上的收入,來自基因工程相關業務。

ETF內的股份比重,以市值加權,再對單一股票比重設上下限;上限為佔ETF的4%、下限為0.03%。

據GNOM披露,截至今年3月底持股的行業分布,78.92%為生物科技公司、19.01%為生命科技工具及服務、2.07%為製藥公司。

基因 零售 娛樂 交通 電子支付 生物科技 美股 經一專欄
圖片:photoAC

而截至上週五(4月12日),GNOM持股共40隻,十大持股計有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Illumina(美股代號:ILMN)、Ultragenyx(美股代號:RARE)、Alnylam Pharmaceuticals(ALNY)、PTC Therapeutics(美股代號:PTCT)、Bluebird Bio(美股代號:BLUE)、Invitae(美股代號:NVTA)、Qiagen(美股代號:QGEN)、Agilent Tech(美股代號:A)、BioMarin Pharmaceutical(美股代號:BMRN)。

GNOM投資的企業,並不限於美國公司,Jacob解釋雖然美國在這方面暫時領先,但預期國際間異軍突起機會不低,所以章程內並不設限。

據GNOM披露,截至今年3月底止,持股按國籍區分,87.53%為美國、7.39%荷蘭、3.26%中國、1.83%瑞士。

基因 零售 娛樂 交通 電子支付 生物科技 美股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想投資在潛在回報高、風險同樣高的概念,美國上市的ETF,會是不二之選。尤其愈不懂分析,愈應該以ETF出擊。

其實只是簡單的數學計算,在香港投資金斯瑞,以本週一(15日)開市價21.9元計,一手2,000股,盛惠43,600元,一下子鎖定不少注碼,既不知最終會否跑出,還要祈求別有甚麼研究機構忽然狙擊。

上週五GNOM收報15.06美元,折合不足120港元,注碼可少至一股,投資額豐儉由人;若金斯瑞大放異彩,必不少閣下一份;卻不必停泊大筆資金,承受太大的個股風險。

對於潛力大、卻高度不確定的投資,筆者愚見是分段小注吸納,才能坐的夠遠夠穩。

基因 零售 娛樂 交通 電子支付 生物科技 美股 經一專欄
圖片:phot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