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製藥股? 拆解中生製藥的投資潛力

投資

廣告

中國生物製藥(01177)主要從事研究、開發、生產、銷售中藥現代製劑,生物藥物及化學藥品。

中生製藥的藥品主要針對肝及心腦血管疾病治療領域,並正在致力發展治療腫瘤、疼痛、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其他疾病領域的藥物,以滿足市場上醫生及患者的需要。

中國生物製藥企業簡介
市盈率:15.5倍*
每股盈利:0.34元
市值:391億元*
行業:保健護理用品
集團主席:謝其潤
大股東:鄭翔玲(25.14%)
*數據截至2016年6月8日收市

過去五年業績一覽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57.8/75.0/99.0/124/146 (億元)
毛利:45.4/58.9/76.7/94.6/113 (億元)

盈利:4.63/8.90/10.4/15.1/17.8 (億元)
每股盈利:0.06/0.12/0.14/0.20/0.34 (元)
每股股息:0.05/0.03/0.03/0.04/0.05 (元)
毛利率:76.9/78.7/77.8/76.6/77.7 (%)
ROE:12.4/21.2/20.6/25.0/24.8 (%)

如何分析製藥股? 拆解中生製藥的投資潛力

藥物研發企業存風險

簡單來說,中生製藥就是從事研發與銷售各種藥物,這類研發藥物的企業,都會有一些特性。

首先是行業的風險,成功的藥物當然可賺到高回報,但研發藥物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人力、時間,這種投入最終可能會失敗收場。若企業未能成功研發出藥物,或該藥物無法市場化,這都會對企業造成不利的局面,因此這類研發藥物的企業,都存有一定的風險。

另外,這類企業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每年都會消耗大量的現金,若果在研發中途已將現金耗盡,就會得不償失。因此,當投資者在選擇這類研發藥物企業投資時,就要有幾個要點。

首先是財務穩健,資金充裕,這可減低投資的風險,另外就是宜選擇已有一定業務規模,已擁有現有產品,並且能持續產生現金流的企業。因為研發所投入的資金是持續性,若企業本身已有成功的業務,能提供持續的資金,就能避免資金鏈斷裂。而這就是選擇這類研發藥物企業的基本要點。

由於這類企業著重研發,需要資金,所以一般都派息不多,收息類投資者,以及低風險投資者都不適合。

業務基礎不差

中生製藥的業務基礎不差,藥品針對肝病、心腦血管、呼吸系統等較為大路的疾病,藥物有一定的市場。而中生製藥不少範疇都取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頒布的生產質量管理(GMP)認證書,並擁有不少專利,所出產銷售的藥物有一定的質素,加上品牌不差,不少藥物都有穩定的市場,整個業務不錯。

若按治療領域劃分,肝病用藥就佔了四成多,是各範疇中最大,主要由保肝梅和抗肝炎病毒用藥兩大類構成,藥物的品牌處內地領先水平。

在主要產品的銷售中,各產品都呈穩定增長,情況理想,而「潤眾分散片」有較明顯的增長,受市場歡迎,相信銷售仍會增長。而整體來說,沒有過度集中在某一產品中,集中風險不大。

如何分析製藥股? 拆解中生製藥的投資潛力

處增長期

過往中生製藥有不錯的增長,營業額保持快速上升,多種產品銷售理想,並帶動盈利保持增長。這亦是此類藥物企業的特性,若成功研發出有功效,能市場化的藥物,銷路往往會快速增長,帶動企業有理想的回報。而中生製藥每年投放約營業額的一成資金作研發,算是一個風險與增長的平衡點。

當然投資者不是賭該企業的藥物成功與否,而是投資於本身營運模式不錯的企業,即是該企業過往的藥物多數能取得市場認同,而這些藥物都能帶給企業盈利,並且有持續的現金流。而企業會持續做研發,保持發展,但企業的命脈並非依靠這些新藥,亦不會依靠某一隻藥。

中生製藥的業務情況,擁多隻已成功的藥,業務保持增長,藥物都有一定的質素,加上擁有現金逾40億元,負債不算多,可說是行業中較可取的企業。

中生製藥的賺錢能力不錯的,毛利率保持約77%的水平,算是穩定。而中生製藥的股本回報率(ROE)平均有約20%的水平,是一個理想的回報率,反映藥物本身是賺錢的行業,而已建立了一套良好的營運與研發模式的中生製藥,其賺錢能力不錯。

–投資策略–

綜合來說,中生製藥有不錯的營運與研發模式,並有一定的賺錢能力,而且旗下藥物有市場與質素,因此可說是不錯的企業,擁一定的投資價值。

中生製藥產品已建立了一定的市場,因此能帶來持續的生意,這不止能減少企業風險,更有利於研發方面的持續發展,令中生製藥處於增長的狀態。

不過,藥物行業不是完全向好,內地藥物行業正處於競爭加劇,以及加快整合的情況,加上之前較快的增長,都令行業進入增長放緩的時期,這是中短期的情況。在長遠而言,隨著醫改不斷推進,人民生活質素提升,人口老化,人們更關注健康等因素下,長遠將帶動行業的增長。

雖然中生製藥有一定的增長潛力,但始終存有風險,所以投資者不宜將太多資金集中投資這股,同時宜要有較大的安全邊際才投資,對這類研發藥物企業來說,相信是較穩健的做法。由於此股有一定的增長潛力,因此可作長線持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