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跑贏其他散戶? 做到呢4個目標 回報多其他人2倍|認真投資專欄

投資

廣告

常言道,散戶只能當大戶的點心、只能被割韭菜,散戶投資股票能賺錢嗎? JPMorgan綜合多方數據後發現(圖一),雖然散戶於2001年至2020年的平均年回報為正數,卻只有2.9%,每年跑輸標普500指數達4.6%,足足跑輸62%。

那除了如股神巴菲特一再提醒,應該只買入指數ETF並作長期持有外,還有其他方法提升回報嗎?網上投資平台Openfolio 曾提出過答案。她抽樣其25000名用戶,並對其他們的買賣行為作詳細分析後發現,只要做到以下4個目標,則回報會比其他用戶優勝2倍,夏普比率(Shapre Ratio,即風險回報比)更高出2.3倍(圖二)。有趣的是,4項目標分別都有約7成用戶做到, 但做到全部4項的卻僅佔3成(圖三)。

1.減低股票組合波動性

散戶往往會因以小搏大的心態,更傾向於買入高波動性的股票。近年的學術研究卻發現,高波動性股票平均回報反而更低。若買入後不幸大跌5成,則要升1倍才能「返家鄉」;跌8成則更要足足升5倍。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