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集中專注 莫分散不顧

投資

廣告

文:溫鋼城

上週港股投資者,因受騰訊控股(00700)股價大跌7.4%,拖累恒生指數下跌792點或2.65%,港股投資者當然嗚呼哀哉。

另以為自己沒有買股就可逃過一跌,強積金MPF組合內受歡迎的中國、香港股票基金,相信也難獨善其身,關鍵只有許跌多、跌少而已。

至於本欄組合,一目了然全數與MSCI 中國全收益指數,受累下跌可謂理所當然。惟早前已沽出的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卻受惠於稅改大框架通過而再創新高 … 這容易帶出到底該“一注獨贏”,全投資於一個市場,還是分散投資的考量!

分散投資實屬合理

事實上,投資理論往往強調分散投資,不要把所有雞蛋放進同一籃子的重要性,筆者認為這對於投資股票的朋友尤為重要。原因是股票可以一、兩股獨大,如早前騰訊與中國平安(02318),但其他就算同類股份如今天大升的網龍(00777),又或是中國人壽(02628)等.表現雖不至於裹足不前,但人家走了10步,自己卻只行了一、兩步,這類情況於股海中屢見不鮮,所以買股票分散投資實屬合理。

然而,筆者從事金融業多年,分散投資多達十隻、八隻基金的組合,尤其保險公司推出那些投資相連產品,卻未見得得基金越多,表現就越是穩定出色。

反過來,投資一、兩個市場,“牛咁眼”盯緊當中變化,甚至於某些重要位置減倉止賺,低買高賣的方法,表現卻往往更為可取。

長期跑贏MSCI 全球指數

就以本欄為例,自成立以來絕少投資多於3隻以上基金,但卻大部份(超過8成)時間,我們表現都較 MSCI 全球指數優勝,這點已足以證明集中投資,對於懂投資的朋友更為可取。

既然懂,那就必需要定懂與不懂兩者的分野。筆者眼見近日股市漸見波動.特意為本星期波動市況,制定一止賺位供讀者參,以時間證明「分散投資」與「集中投資」,那個方法表現更佳。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 港股 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