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美國大選對經濟影響微 盤點減息後受惠股︳黄國英專訪

投資

廣告

隨著美國大選臨近,今年正值美國息口轉向週期的關鍵時刻,市場對此全球關注事件的經濟影響進行了廣泛的討論和預測。但黃國英認為,受大選影響最多的,並非本土經濟,而是中港市場。而在面對大選和減息的大環境下,他仍看好AI概念股,同時價值股亦有上升機會。今年11月5日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繼在「超級星期二」初選獲得壓倒性支持後,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均成功擊敗各自的挑戰者,幾乎確定將成為11月大選中的再次對決雙方。特朗普在位期間,美國經濟和股市均表現不錯。特朗普曾表示,在新冠疫情況爆發前,他建立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

他提到,在他的領導下,美國實現了創造歷史性的經濟增長,創紀錄的低失業率,並使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擺脫貧困。市場關注一旦特朗普當選,是否就能如其所說,「使美國再次偉大」?

中美關係成焦點

黃國英認為,大選結果很可能將新聞焦點再次聚焦於中美關係,引發市場對可能出現的不利變化的擔憂,對中港股市,特別是出口股造成一定的波動。特朗普早前已預告準備好四年計劃,推出經濟新招「嚴懲中國」。大選可能會帶來對中美關係立場的重新評估,進而影響兩國之間的貿易政策,進而影響依賴美國市場的中港出口企業。

但對美國本土,黃國英預計影響不會太大。「那時候特朗普大興土木,還有減稅,市場就興起一堆舊經濟的股票,但是我覺得經過這幾年後,發現那些舊經濟的股票都是沒甚麼特別,拉長戰線來看的話,就應該買回那些新經濟的股票,當然了,到時候的水位可能會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