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 迪卡儂

山寨迪卡儂|裝潢抄足真Decathlon內地冒牌貨抄出禍 法官批:無道德(有圖)

投資

廣告

最近北京一單法庭新聞引起關注。國際體育、戶外用品品牌迪卡儂,入稟法庭控告內地一間山寨體育品店。從相片顯示,該內地體育品店無論裝潢、擺設、風格,以至價錢牌,與真‧迪卡儂抄到一模一樣。真‧迪卡儂怒告山寨店並獲勝訴。

山寨迪卡儂真假難分

據內地媒體報道,原告迪卡儂是一家製造、銷售體育用品的跨國公司,在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2003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截止2021年5月,原告在中國共有280家迪卡儂門店。

迪卡儂於2003年進入中國市場,截至2021年8月,在全國100個城市開設有261家迪卡儂門店。

迪卡儂曾獲得2017、2018年中國連鎖百強等多項榮譽。

據法庭報道,迪卡儂門店的佈局、裝修、標識、道具等裝潢元素和風格進行獨立設計,並推廣使用在各迪卡儂門店內,已形成鮮明而統一的迪卡儂門店營業形象。

根據迪卡儂指控,經過長期的經營、各大媒體的新聞報道以及原告的廣告宣傳,迪卡儂門店已在中國消費者心中享有相當高的聲譽和知名度,並且其門店的裝潢元素已經與原告產生特定聯繫,可以起到識別服務來源的作用。

迪卡儂發現的山寨舖,法庭批評極易使消費者發生混淆,上述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

山寨 迪卡儂 內地的山寨迪卡儂。
內地的山寨迪卡儂。(圖片來源:微博@京法網事)
山寨 迪卡儂 內地的山寨迪卡儂。
內地的山寨迪卡儂。(圖片來源:微博@京法網事)

極簡工業風成迪卡儂鮮明商標

案件經迪北京石景山法院審理,法院認為真‧迪卡儂門店裝潢整體上呈現出廠房式裝修以及商品分類及價格指示均十分醒目的極簡工業風格,具有標誌性。

當中包括真‧迪卡儂裝潢應當具有獨特風格,具有一定的顯著性。

二是該裝潢經由經營者在先持續使用及宣傳推廣,為消費者所知悉,具有一定影響力。

三是由於該店面裝潢同時具備顯著性及影響力。

山寨 迪卡儂 香港迪卡儂
香港迪卡儂(圖片來源:Decathlon Hong Kong圖片)

山寨迪卡儂違反誠信

法院認為模仿超出了合理的邊界,不當利用他人經營成果進行牟利的行為,顯然違反了誠實信用原則和公認的商業道德,構成不正當競爭。

北京石景山法院判令山寨迪卡儂立即停止涉案仿冒不正當競爭行為,並要求賠償真‧迪卡儂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共計294萬元人民幣。

並且判令在《中國知識產權報》連續四週刊登道歉聲明,消除因涉案不正當競爭行為對原告真‧迪卡儂造成的影響。

山寨 迪卡儂 香港迪卡儂
香港迪卡儂(圖片來源:Decathlon Hong Kong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微博@京法網事、Decathlon Hong Kong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