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郡副主席芒格:未來10年股票市回報率一直走下坡 邊間公司連芒格都話鬥唔過?

巴菲特拍檔芒格:股市在未來10年將走下坡 炒股回報將低過以前 要避開「前沿科技」公司

投資

廣告

股神巴菲特的最佳拍檔、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在近日出席加州理工學院的線上活動指出,隨著民眾廣泛接種疫苗,疫情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偉,同時也警告,美國大量印鈔增加赤字如在玩火。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 yahoo finance youtube頻道截圖

預言股市未來10年將走下坡

據外媒報道,芒格在訪問中指出,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疫情下的零售商將面臨更大壓力。隨着疫苗陸續推出,疫情的影響將在約一年的時間內大幅縮小。

他預計,未來10年的股市回報率將低於過去10年。

另外,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令赤字不斷增加,他警告,沒有國家像美國這樣長期大規模印鈔,卻能免卻麻煩,更形容現在處境是玩火邊緣。

巴郡副主席芒格:未來10年股票市回報率一直走下坡 邊間公司連芒格都話鬥唔過?
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在近日出席加州理工學院的線上活動。

芒格:在中國有非常大的投資

在訪問中,被問到如何評價在當前緊張的政治局勢下在中國的投資,芒格就透露在中國有非常大的投資,並且投資得非常成功。

「我投資了一些美國公司,它們在中國做生意,包括可口可樂。但是,我也通過李錄管理的基金對中國進行了非常大的投資。李錄成立了一家小型私募股權公司來投資中國,是他的堅實後盾。 他的投資記錄非常成功,我非常關注。」

芒格指,他在中國的投資有非常成功的經驗,這也可能會持續下去,更表示中國的故事就很「奇特」,因為沒有大國能成功了這麼長的時間。

紅杉資本是最出色的投資公司

談到投資心得,芒格在訪問中稱讚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更形容他是美國最出色的投資公司。紅杉資本是蘋果(美股代號:APPL)、Google(美股代號:GOOG)、以及最近上市的Airbnb(美股代號:ABNB)的早期投資者。

「這家創投基金用極高的熱情去支持最前沿的科技發展。 他們賺的錢比任何人都多,他們的投資記錄比任何人都好,他們所做的一切都完美到令人驚嘆。 」

巴郡副主席芒格:未來10年股票市回報率一直走下坡 邊間公司連芒格都話鬥唔過?
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

商業模式轉型 芒格:線下市場很難賺錢

被問到如何看零售業的轉型時,芒格表示線下零售已經存在了數千年,不會輕易消失;但由於互聯網的普及,線下市場是很難賺錢的地方。

芒格更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最近,我有一個朋友給我寄了一件中國製造的藍色西裝外套,在中國互聯網上購買,售價42美元。

它可能不是一件完美西裝外套,但對於42美元的西裝外套來說很了不起了。我朋友一下子就給了工廠下了100,000單,並已經通過互聯網預售。因此,這是用一種非常極端的方式在殺死所有競爭對手。我認為線下銷售將繼續存在,並將變得越來越有效率。」

連芒格都不敢挑戰的公司?

提到商業模式的變化,芒格就點名讚美國連鎖超市Costco(美股代號:COST)是無懈可擊。

在上一個季度,Costco的線上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6%。 芒格指:「這是個重大發展,這對其他零售商有好處嗎? 不,對Costco超市有好處,但對其他人卻不利。 」

他續指,Costco的低價格和高效率對於其他零售店來說具有極大的破壞力和威脅性,芒格更指如果他要從事零售行業,最不願意做的就是與Costco競爭。

巴郡副主席芒格:未來10年股票市回報率一直走下坡 邊間公司連芒格都話鬥唔過?
芒格點名讚美國連鎖超市Costco商業模式無懈可擊。

除了Costco之外,芒格亦指出「前沿科技」亦是他現在認為避之則吉的行業。

「我並沒有在前沿科技上大賺一筆。  我前期投資了一家在帕薩迪納的公司,好在我沒有失去我所有的錢。科學技術既是機會,也是殺手。 我第一個投資經歷差點弄死我。 很長一段時間內,我都避免在前沿技術領域內進行風投。  」

預期疫情在明年有轉機

新冠肺炎對美國社會、經濟造成了極大的破壞,被問到美國在下年是否能「東山再起」,芒格就表示明年今日將見轉機。

「我對疫情的看法並不比其他人都要好。  但是,我認為從現在開始的一年,最糟糕的情況將會徹底地被改寫。我見證過疫苗能完全治癒小兒麻痺症。我認為疫苗將會迅速傳播到世界各地,所以疫情很可能在明年有轉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