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記電訊

平穩收息的和記電訊

投資

廣告

和記電訊香港 (00215)是綜合電訊服務營辦商,於香港及澳門提供電訊相關服務,業務大致可分為3類:流動通訊、固網服務、硬件銷售。

和記電訊以3品牌在香港和澳門提供流動通訊服務,並以和記環球電訊品牌,提供香港及國際固網服務。透過整合流動通訊網絡、固網及Wi-Fi網絡,為家居、在旅途上及辦公室的客戶提供服務。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4-06-%e4%b8%8b%e5%8d%884-56-21

有利的市場結構

和記電訊是香港4間流動電訊商之一。數年前電盈以約188億收購CSL,並將PCCW-HKT和CSL整合成新「csl.」,令香港的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由5間降至4間。

收購後電盈市佔率逾4成,而和記電訊市佔率約為2成半,細心分析,整個李氏家族已擁有約3分之2的市場,近乎壟斷局面,在這前提下,市場的競爭其實有限,企業的產品價格自主能力高,往往擁有成本轉嫁的能力,反映和記電訊有一定的優質程度。

至於固網業務方面,和記電訊固網覆蓋香港約200萬戶住戶,用戶數目仍增長中,這是由於頻譜提升而擴展覆蓋。另外,和記多年在商業服務市場成續都理想,擁有穩定的商業客戶,而在香港政府部門中,更有超過8成使用和記的服務。

在盈利的貢獻中,流動電訊及固網是主要的業務,而市場為寡頭壟斷結構,對企業甚為有利,由於電訊行業要有一定的投資,新競爭者要加入市場不易。市場結構為企業提供穩定的收入及盈利,作為收息類的企業,和記這方面沒有問題。

業務分析

021501

在流動通訊業務中,本地數據提供最大貢獻,而在固網業務方面,國際及本地網絡商市場為主要業務範疇。這些都是和記的傳統以及最主要的業務,而近年隨著智能手機的興起,各電訊企業都積極在這市場中分一杯羹。

和記電訊近年積極開展代理銷售手機及相關業務,即是「硬件銷售」業務,近年為和記貢獻大量收入,雖然所佔的淨利回報不及電訊業務部分,但由於收入大,都為和記貢獻了相當的盈利,成為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021503

分類主要數據

021504

「服務收入」為流動通訊及固網部分,而「硬件收入」為銷售手機及相關業務。EBITDA是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反映企業業務方面的利潤狀況。近年硬件業務為和記提供大量收入,但這部分最終的盈利貢獻仍不及服務收入部分。

和記總收益略有波動,這是由於智能手機銷售有所影響,而盈利卻只處平穩狀況,由於帶動收入的是硬件部分,而這方面的淨利無法跟隨生意般急升。所以大家可從上述數據見到,傳統的流動及固網始終是和記的核心業務,而硬件收入亦成為不可忽視的延申業務。

平穩增長

智能手機的高增長已過,但增長期仍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為和記帶來收入增長,但盈利不會有太大驚喜,只會平穩發展,這部分不止硬件收入中反映,更會在流動通訊業務中反映,因為客戶會用更多的數據服務。

整體方面,和記電訊的股本回報率不算高,平均只有約10%,相信往後的回報率亦不會大幅提升,反映這類電訊業的狀況,回報率雖然較低,但勝在穩定,並為企業帶來長年期的收益。

雖然流動及固網業務不會高速增長,但當中的收益仍提升中,每名客戶的收入保持上升,2015年的綜合本地後繳淨ARPU(每月每戶平均收費)為161港元,而2014年為138港元,反映客戶的數據用量增加,而這情況仍會持續,對這企業有利。

投資策略

流動通訊、固網、智能手機這幾個市場的高增長期已過,往後只會平穩增長,雖然股價增長有限,但對於追求收息的投資者,和記電訊則是可取之選。這股過往保持7成半的派息比率,派息狀況大致穩定,相信往後會保持平穩。

大家要明白這企業的本質是平穩,因此股價沒有大升的條件,同時大跌時往往是投資時機。之前手機遊戲《Pokemon GO》曾經大熱,市場對相關企業產生無限憧景,更帶動這股的股價乘勢炒起,但當大家明白這企業的本質,就知沒有炒的條件,於是熱潮過後股價很快打回原形。

由於派息比率高,企業保留盈餘少,往後增值空間有限,投資者應著重股息,而息率要求要有5%、6%才算吸引水平。雖然近年息率有下跌情況,但往後會平穩,長線收息可以。

由於這股有手機銷售業務,而這部分的消息會對股價略有影響,若然出現這方面的不利消息,例如銷售欠佳等,會令短股價下跌,但對這企業不會對核心業務造成影響,所以往往是長線投資,買入後收息的時機。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