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航空教育藍圖 aerosim不日晉身獨角獸

建構航空教育藍圖 Aerosim不日晉身獨角獸

人工智能

廣告

隨著防疫政策放鬆,港人都急不及待去旅行,令航班數目急增,航空公司亦鹹魚翻生。無論是國家的《十四五規劃》,還是本港的施政報告,都提到重點發展航空業,因此需要不少人才配合發展。本地初創公司Aerosim打造航空業生態圈,協助培訓人才之餘,同時為人才物色工作,近年業績大幅增長,預期未來數年仍然繼續急速飆升,有望晉身獨角獸。

不少人都對航空業充滿興趣,他們可能會在網上學習相關知識,但是這些知識未夠深入,未必能夠協助他們成為相關行業的人才。

本地初創公司Aerosim於2017年成立,打造一站式的航空教育平台,構建相關行業的生態圈,為人們實現飛行夢想。

建構航空教育藍圖 aerosim不日晉身獨角獸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聯繫航空與學界

以前人們想成為機師,一般會循傳統渠道考取牌照,但是學習渠道相對較少;現時人們可以透過不同渠道學習,不少學校提供相關課程,而這些課程主要與Aerosim合作。

Aerosim共同創辦人兼執行董事潘志康(Branden)說:「學習駕駛飛機,需要模擬飛行的硬件,Aerosim自行研發相關硬件及軟件,打破了技術方面的障礙,將航空知識普及化。」

硬件方面, Aerosim自行研發飛行模擬器及相關航空技術,以訓練專業機師。

教材方面,Aerosim開發STEM學習平台及教育方案,並與生產力局合作舉辦QF1(資歷架構第一級)認證課程。

Aerosim與波音公司是培訓夥伴,使用後者的PPL(Private Pilot License)飛行理論作為初階訓練基礎,方便學員掌握學習進度。

現時與Aerosim合作的學校多達150間,涵蓋小學、中學及大學,合作模式多樣化,包括了長、中、短的方案,作為航空業與學界的橋樑。

建構航空教育藍圖 aerosim不日晉身獨角獸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不少學科,例如數學、科學、物理等,都包括了航空相關知識,我們可以與學校合作設計不同的課程,同時為教師提供培訓。」

數學教師可以透過航空情景教授知識,例如正在吹著東北風,機師需要計算風速,因為若果側風太大,某些型號的飛機不能起飛,學生可以應用課堂上學到的三角函數sin、cos等,不是死板的學習,而是透過實際情景掌握。

很多學校都由STEM課程開始,培養學生對航空行業的興趣,有些學校會舉行STEM Day,並且與Aerosim合作,每次為特定級別的學生設計課程,或者全校一起學習。

另有不少學校教授航空英語,機師與控制塔溝通,必須使用英語,因此可以學習航空相關的英文詞彙,例如爬升高度、風向、風速、濕度及雲層等。

「Clear for takeoff, runway two five left (批准以25左邊跑道起飛)這些英語對答相對簡單,容易上口,很多不敢說英語的學生,都能夠放膽嘗試,而且能夠感染其他學生。」

應用學習是高中課程的選修科目之一,用以銜接大學課程,教授法律、醫療、航空、酒店管理等專業知識,Aerosim也有為中學設計這類課程,讓學生初步接觸航空這個專業。

建構航空教育藍圖 aerosim不日晉身獨角獸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參加航空飛行展覽

慕光英文書院設有航空主題課室,向Aerosim購入硬件,並且參考Aerosim的教材及校本課程要求,設計出與航空及天文相關的課程,讓不同級別的學生參與。

此外,Aerosim在香港科技園設有航空認證中心,與大學研究及認證航空教學有關教材及硬件,以協助學校使用認可教材及硬件教導學生。

Aerosim亦自行研發不同的教學軟件,包括Aero  Gamifies遊戲、AET訓練英語,可在智能裝置平台使用。

如果學生覺得有興趣,希望繼續進修,Aerosim正在研究為有意向航空業發展的學生提供國際認可的航空先修課程,讓學生憑有關資歷銜接海外航空專業學院學士/碩士課程,預期於2023至2024年度推出。

與學校合作是商業對商業(B2B)模式,Aerosim近年亦推出商業對顧客(B2C)的課程,針對7至12歲、小學至初中的學生,教授各方面的知識,例如飛機如何起飛、飛機螺旋槳的運作模式等。

Aerosim共同創辦人兼執行總監曾浩銘(Mattis)說:「很多人對航空業充滿幻想,但是當中牽涉的知識並不簡單,所以我們的課程可以讓他們初步了解,如果沒有興趣的話,無謂浪費時間。」

隨著全球通關,Aerosim早已開始籌備體驗之旅,較早之前員工率先前往澳洲參加航空飛行展覽,觀賞超級戰機、花式飛行等,預期於3月首次帶領中小學教職員前往考察;並於8月安排學生參加大學夏令航空營,合資格學生有機會被大學即時取錄。

「學習到航空知識,當然希望成為從業員,我們可以為會員介紹相關的工作,例如持有機師牌照、擁有飛行經驗,及對教學有熱誠和經驗的人士,透過我們的平台擔任培訓導師,形成業界的內循環。」

建構航空教育藍圖 aerosim不日晉身獨角獸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生意額將逾1億元

隨中港通關,大灣區內人員流動,能夠推動區內航空業發展,估計業界需要10萬至20萬名人才,而Aerosim至今累計培訓逾10,000名學員。

Aerosim由創辦人的私人資金成立,連同種子資金,起動資金超過100萬元,較早前完成 Pre-A輪融資,獲得約100萬美元的資金。

Aerosim正在進行A輪融資,預期於3月底完成,目標是籌集約500萬美元的資金。

這筆資金將用於拓展海外業務,包括內地、馬來西亞及澳洲等,建構完整的航空產業鏈,將於2月在澳洲開設首個海外辦公室。

Aerosim曾是香港科技園的培育公司,現時是該機構旗下「企業加速計劃」的公司,能夠獲得各方面的技援。

過去數年,Aerosim業績不斷增長,生意額由2020年的數十萬元,增至2022年逾1,000萬元;展望2023年可逾1億元。

「市場具有巨大的剛性需求,我們目前面對資金不足的困難,目標是成為獨角獸。」

根據波音公司的統計數字,大中華地區航空培訓市場規模,於未來十年,將達到4,000億至10,000億元,還未計及人才配對範疇,Aerosim所佔分額仍然非常小。

建構航空教育藍圖 aerosim不日晉身獨角獸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市場空間雖然大,但Aerosim亦要面對不同的競爭,其一是行業競爭,與會計、醫療、法律及電子工程等不同行業,一起「搶人才」;而航空業本身,亦有不少冒起的競爭者,來自本地及海外。

Aerosim剛於2022年12月參與「學與教博覽2022」,向教育界推廣專業航空知識,探討合作機會。

此外,Aerosim宣布再度舉辦「全港校際航空比賽2023」,除勝出者會出國受訓外,其他優異隊伍亦有機會參與「一日機師」體驗活動,以及前往澳洲參觀航空展。 

一站式航空手機App

Aerosim於半年前推出Aero Alliance手機App,現時登記會員逾3,000名,供任何對航空業有興趣的人使用。

用戶可以輸入航空訓練資料、牌照資訊等,系統自動因應用戶的情況,發出各種提示。

持有機師牌照或學員牌照,需要定期進行不同的檢測,包括眼睛健康及英語水平等,此外亦會提示持續進修的時數等。

對航空業有興趣的人,透過手機App便能獲得所有資訊,若果自己就讀的學校沒有提供相關課程,也可以獲得Aerosim與其他機構合作的課程資料。

建構航空教育藍圖 aerosim不日晉身獨角獸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