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女」末日!一招教你贏盡「微信女」錢 每隻暴跌股潛在利潤超過50%|蔡嘉民

投資

廣告

近年經常看到「微信女」一詞,源於市場上不時出現騙徒,透過微信尋找投資者,並推介股票冧把。不過,大部分推介的股票都是投資陷阱,令不少投資者蒙受損失。「微信女」除了透過微信搜尋投資者外,還透過其他渠道行騙,包括WhatsApp、Facebook等。到底投資者可以怎樣應對「微信女」呢?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其實,「微信女」並非近年才出現的產物,早在兩年前筆者已遇上不少「微信女」,當時更與朋友一起,商討對付「微信女」的方法。

在分享對付「微信女」的經歷前,要先與讀者解構一下「微信女」的行騙手法及過程,這樣可能會更易了解。

「微信女」只是一個代號,實際上是一些股票的莊家甚至乎股東,他們事先已經知道某股票即將大跌,不過那些股票的流通量嚴重不足,因此若沒有坊間投資者進場接火棒,持份者便不能及時抽身而退。

博取信任繼而派貨

所以為了找市場人士接貨,他們便裝作投資專家,四出尋找股民(散戶為主),先派發一些會盈利的股票作甜頭,博取他們信任,然後才會推介暴跌股。 他們尋找受害者的途徑,不外乎是留意社交媒體上會關注投資內容的讀者,然後直飛私訊閒聊,再騙取信任。

原以為這種行騙手法不會成功,近年的新聞卻顯示受害者眾多。 聰明的投資者遇上這種情況時,大多會直接忽視他們,不過筆者卻打算運用這些機會化作利潤。 由於他們都是有內幕的一方;加上所推介私股票暴跌率極高,幾乎百發百中。

因此筆者與朋友決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獲取更多會暴跌的股票,進行沽空。 當時,筆者大量加入股票群組,並裝作毫無經驗的投資者四處尋找股票貼士,成功引來大量「微信女」,並且廣為收集暴跌股名單。

一旦成功沽空,潛在利潤大多逾五成。

不過計劃實行了一段時間後,卻發現「微信女」推介股票大多屬於細價股,借貨過程並不容易,甚或乎是港交所(00388)不容許沽空的股票。 因此,即使收集了10數隻會暴跌的股票,能夠成功執行計劃的只是兩、三隻。

有見及此,及後只好在收到「微信女」的推介後,把相關股票號碼發放到社交媒體上,以減低大眾投資者受害的機會。

投資者若想避免誤踏陷阱,一來,應避免直接相信坊間投資群組或不明投資專家的推介;二來,應避免投資過多的細價股;三來,在進行投資決策前,應進行批判性思考。

再者,若習慣投資的模式是參考坊間貼士,長遠並不健康;相反,應自行獨立建構一套系統化的投資方式,畢竟投資是屬於個人的抉擇及責任。

不過,相信投資者警覺性會愈來愈高,能以這種方式進行派貨的現象將慢慢消失。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在此預祝讀者們新年快樂,旗開得勝!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