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微信遺囑」功能開通 只為抒發情感 無法律約束力

華爾街日報:內地最大型國企 以安全問題為由 限制員工使用騰訊微信

投資

廣告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中國國有企業以安全問題為由,限制其員工使用騰訊(00700)旗下的微信。

知情人指,至少有九家國企的管理層於本週告訴員工,指微信上建立的任何工作聊天群可能包含敏感資訊,應當關閉並刪除。要求員工在使用微信進行工作相關交流時要謹慎。

報導指,限制員工使用微信的國企包括部分最大型的國企,例如中國移動、建設銀行、中石油。而這些國企,沒有公開披露對微信的任何安全擔憂。

今年早些時候,《華爾街日報》報導了騰訊一名高管因涉嫌未經授權分享微信收集的個人資訊而被拘留。騰訊隨後證實了這一調查,但表示涉案人從未擔任過高管或管理職位。該公司還表示,該案涉及個人貪腐指控。

對工作中使用私人即時通訊應用的擔憂不僅存在於中國。許多跨國銀行也禁止使用個人電話處理工作,並在工作設備上記錄電話和短信。

向其他App逐步轉換

報導引述一份部委通知,指工信部本週三(24日)告知應用商店,騰訊必須獲得政府批准,方能更新現有應用程式,或推出任何新的應用程式。

騰訊本週三(24日)表示,其定期與相關政府機構合作,以確保監管合規。工信部讓《華爾街日報》參考此前官方媒體的一篇報導,該報導證實了通知中的資訊。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一些國有企業,從微信向其他應用的轉換可能是逐步的。知情人士稱,一些企業已要求員工將與工作相關對話轉移到其他平台。

知情人士說,這些平台包括阿里巴巴(9988)和騰訊的內部即時消息平台,即阿里巴巴主要面向企業的聊天應用釘釘(DingTalk)和騰訊的企業微信。

騰訊在一份聲明中說,世界各地的許多公司正在轉向企業軟體,以滿足它們的內部交流需求。騰訊還稱,公司提供辦公協作應用企業微信(WeCom)作為解決方案。

根據騰訊的數據,微信及其國際版WeChat在全球的月度活躍用戶合計超過12億。該公司表示,目前有超過550萬家企業使用企業微信,月度活躍用戶達1.3億。

同時,中國一些國有企業和軍方人員被限制使用特斯拉(TSLA)汽車,因為中國政府擔心這些車輛收集的數據可能泄露國家安全資訊。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表示,公司絕不會向美國政府提交其車輛在中國或其他國家收集的數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