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教學

投資教學 講就叻 落場就輸 想贏錢的兩大關鍵 |投資入門 | 環球視野 | 美股隊長

投資

廣告

【投資教學】美國投資名宿費雪(Ken Fisher),愛戲稱市場為「偉大羞辱者」(The Great Humiliator)。每當共識認定危機四伏,股市必氣勢如虹;到大環境完美無瑕,群眾安心進場,股價卻石沉大海,反彈無力。現實世界中的翹楚,一進股海,多落得連環被市場羞辱。嗚呼哀哉!出路何在?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投資教學】不讓市場羞辱兩大關鍵

筆者曾就此苦思多年。話說數年前,人生陷低潮,健康出問題外,投資績效亦慘不忍睹。

與大學同學遠足,其一句無心之言,曾令自己感嘆不已:「你講股票,頭頭是道;典籍也看過無數,為何投資回報,總是不如人意?」

箇中玄機,費雪的《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有極其詳細的論述,當中有兩點,愚見至為關鍵。

其中,謂之「朦朧的直覺」。

【投資教學】押注不能單憑直覺

每個人總覺得自己理性至極,絕非草率行事。

跟讀者玩個遊戲:先挑一檔認為前途無量的股票,然後自問一下,該股息率幾厘?市盈率幾倍?過去三年盈利複合增長率為何?

如閣下愛以技術分析選股,請問該股50及200天均價為何?現價高於50天平均線嗎?週MACD柱(Weekly MACD Histogram)是正是負?

根據經驗,十有八九都說不出其然,只靠朦朧的直覺,認定該股是「好股」、「正氣股」,便豪氣地押下血汗錢。

相比之下,去街市挑選雞蛋,隨時也比買股嚴謹數倍。

其二,是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

看《金融怪傑》系列,眾神級交易員,每多慨嘆,刻骨銘心的慘敗,皆源於連環大勝後,信心膨脹,自比為神,覺得隨手一揮,紅海便一分為二;隨意唸句口號,愛股便會如火箭飆升。

古語云:「善泳者溺,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

游泳逾萬次,次次平安,自詡當世「水怪」,焉會有事?及至大海中央,雙腿抽筋,險死橫生時,悔之已晚。

【投資教學】實戰經驗貴若黃金

牛市連勝,使人驕氣昂揚,脫離現實,無視風險,「死牛一邊頸」,從無一旦看錯時的後備應對劇本。

據費雪於《投》書中解釋,現代人腦袋運作模式,跟數百萬年前,原始人茹毛飲血,打獵維生時,實無分別。

身處荒野,猛獸突襲,生死一瞬間,快速而粗糙的直覺,於求生功莫大焉;但如以此投資,只會落得無間地被「偉大羞辱者」所折磨。

故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才會忠告:「對投機者來說,反覆思索而不行動,比不加思索而採取行動好。」

費雪提出的藥方,是多讀統計、歷史。

【投資教學】累積經驗 無速成法

日光底下無新事,鑑古知今,絕對是令投資者脫胎換骨的關鍵。

正如科氏反覆強調:來自實戰的經驗,比與自己體重相同的黃金,更為值錢。

可惜累積經驗,並無速成之法。研究金融歷史、市場統計,算是非常有效的替代法門。

《投》書中,有大量美股市場的歷史統計,實為認真投資者不可或缺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