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成敗 資料圖片

投資成敗由人不由天

投資

廣告

隨著中央繼續救市,近日港股有個急彈,令到不少人又再談論港股是否已見底。不過就算近幾日彈得快,恒生指數也只不過是先跌穿15,000點,再反彈回16,000點而已。

相反另一邊廂,美股卻是走勢亮麗,不少個股連創新高。兩個市場猶如兩個世界,不少朋友持有港股都連連歎息,但要在如此低位離場又感到心痛,擔心沽在底位。

而且美股仍在高位又讓人卻步,擔心買在高位,心中七上八落,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投資並不是只著重目前價格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前景,市場怎樣走,必定有它的原因。不必十上十落,不用因為對港股灰心,便立刻放棄港股清倉,然後看好美股,便立刻滿倉轉美股。

方法當然無法在這一一分享,但可以先由小部分開始轉,強勢股等近止蝕位才買入,先轉三成倉試試,然後按照表現再決定下一步。若然港股愈跌愈有;而美股繼續愈升愈有,有成績才再轉多一點,起初注碼小一點,壓力亦能小一點。

終極目標為財富增值

有些讀者認為炒作港股困難,然而困難中爭勝才是英雄,更笑言筆者是能力不足,以致敗走港股,更認為筆者能在美股穫利,只因美股市場表現佳,根本並不是筆者獨具慧眼。

首先,筆者一向抱持投資的目為是為財富增值,而財富增值當然捨難取易。再者,正如「股神」畢菲特所言:投資關鍵是「找到競爭力領先的優質公司」,獨具慧眼早已遠離離開危險的地方,並不是明知前景欠佳,仍堅持挑戰難度,以在困難中凸顯其實力,其實真正的領袖,早已經帶領轉向避過危機。

正所謂「時勢造英雄」,能屈能伸才是真英雄。

雖然入行投資都是以港股為主,然而也不能一成不變眷戀熟悉的市場。縱然要轉往一個新市場,重新學習、重新適應,但為了投資有更好表現,仍不得不做出重要的決定:放眼世界,抱有環球視野的眼光,踏出安舒區;不再只望著香港,而是考慮面對世界不同的強勢市場,讓自己的投資全球化。

根據80/20法則,社會上20%的人擁有整個社會上80%的財富;而80%的人卻只擁有整個社會上20%的財富,其中這是由於這80%的大多數人,很多時只是在羨慕別人的成果。

或許認為別人成功是別人比自己幸運、又或是別人比自己有才能,甚至更多的時候只是在怨天尤人。別人在投資市場得利,便只是抱怨港股市場不濟、持有的股票欠佳。或更因為在港股市場損失慘重,失掉信心,認為投資股票是十分高風險的,還是遠離股市較好。試問這樣的心態,又如何能有進步呢?

所以要進步就需要學習20%的人那種心態:思考為何別人能夠致勝,然後學習。願意學、願意改變就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不妨問問自已:究竟是想繼續做80%的一群,還是想成為20%的一群,是否願意踏出一步塑造一個更好的自己?便是讀者自由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