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回顧特朗普狂簽行政命令制裁中資股 比過去3總統多 中企一招可轉危為機

【拜登上任】回顧特朗普狂簽行政命令制裁中資股 比過去3總統多 中企一招可轉危為機

投資

廣告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4年,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簽署超過200道行政命令,超越過去3名總統在首個任期簽署的。特朗普把握交接期的最後機會,連番出招,將多間中資企業列入黑名單。被制裁的股份聞聲大跌,但相信拜登上場後,短期內不會再制裁中企。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Pixabay

行政命令之王

回顧特朗普過去4年簽署過制裁中資企業的行政命令,可分為兩大類:與除牌有關、與科技競爭有關。

前者是指被制裁的企業中國與解放軍有關連,特朗普去年11月12日首次簽署行政命運、落實制裁,禁止美國個人或企業投資者投資具中國軍方背景的中資公司證券,禁令涵蓋持有相關股票的ETF基金、指數基金等。目前已有44間公司上榜。

特朗普上週進一步擴大制裁,將小米(01810)等9間公司,列入與解放軍有關的中國企業制裁名單。這促使紐約證券交易所將中國移動(00914)、中國電信(00728)及中國聯通(00762)三間中國電訊公司ADR除牌。

考慮到制裁阿里巴巴(09988)、騰訊(00700)、百度(美股代號:BIDU)牽連甚廣,財政部據報出手阻止,但市場對於小米仍被制裁感到意外。專家指出,

這意味中企只需引入30%的美國投資者,等同買了免受制裁的保險。

在科技競爭方面,特朗普再一次以「國家安全」為由,禁美國民眾使用部分手機應用程式,指中國政府透過該些程式收集美國民眾的個人數據,禁令2月中才生效,特朗普已卸任。被禁的包括TikTok、WeChat,它們已入稟法院,要求推翻特朗普的決定。

【拜登上任】回顧特朗普狂簽行政命令制裁中資股 比過去3總統多 中企一招可轉危為機

拜登料按兵不動

由於對華強硬已屬美國兩黨共識,拜登上場後,很大機會不會撤回特朗普對中企的制度,同時用以擺脫外界對拜登家族與華關係密切的指控。瑞士盈豐銀行(EFG Bank)預計,拜登首要處理國內事務,未來數月不會推出對華強硬的措施。

拜登團隊早前預告,拜登上場後會撤回部分特朗普4年來的決定,如重新加入《巴黎協定》、廢除穆斯林國家的旅遊禁令,但未有提及撤回對中國企業的制裁。

盈豐銀行提醒,特朗普禁令涵蓋持有相關股票的ETF,即美國投資者理論上不可投資追蹤恒指和國企指數的ETF,因部分被制裁的股份為成分股。分析認為,如果美國投資者擁有該些股票並被迫拋售,將是個很好的買入機會,如中國電信和中海油(883)。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