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巴菲特」李錄43億掃呢隻銀行股 一個月賺11億 金融股可再起飛?

「中國巴菲特」李錄43億掃呢隻銀行股 一個月賺11億 金融股可再起飛?

投資

廣告

被譽為「中國巴菲特」、「巴菲特接班人」的李錄,近日斥43億港元買入10億股郵儲銀行(01658),一個月賺了10億元。港股中的銀行股沉寂多時,李錄此舉無疑增加投資耆對該板塊的信心,有基金經理形容,「銀行、金融具世界級投資機會」。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通社

郵儲銀行上週五(16日)曾升逾1成,創逾52周高位(若計及除淨因素,則創新高),高見5.63元,4個月前股價仍處破紀錄低位3.02元,至今反彈幅度達86.4%。

根據聯交所資料,李錄上月透過其創辦的對沖基金喜馬拉雅資本,斥資43億元買入郵儲銀行10億股,每股均價為4.228元,加倉後持股比例達5.06%。

惟資料未有顯示李錄何時增持,若只由他的舉牌日計起,在短短29天內,郵儲銀行股價由4.22元升至5.27元,升了25%,李錄帳面獲利近11億元。投資界估計,若由低位買入,賺盡內銀8成的升幅。

李錄的價值投資

李錄本身是巴菲特拍檔、芒格的家族資產管理人,與巴菲特等人一樣,信奉價值投資,今次大手買入郵儲銀行很大機會是價值投資。李錄買入股價的原則,是看該公司的5年、甚至10年的潛在增長。

李錄曾經表示:

價值投資即能利用統計數據證明的、長時間可靠及安全的投資理念和方法。

他認為,市場本來就是所有投資者的組合,如果有人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市場一定會在某一刻將他打倒,這就是為何市場充斥賺錢的故事,但很多人卻輸錢。

「中國巴菲特」李錄43億掃呢隻銀行股 一個月賺11億 金融股可再起飛?

內銀較值博

對於銀行股的前景,市場看法較為兩極,有人認為已在歷史低點,是時候趁低吸納;但也有人料銀行的前景暗淡,不宜沾手。對銀行前景抱中性看法的分析師佔大多數,多數人指出,內銀較為值博。

中港股市今年來趨向上行,瑞信中國證券研究主管黃翔預期,中國經濟復甦利好銀行業,對內銀股前景略為看好。儘管如此,他仍予銀行板塊「減持」評級,只是相對看好股份制銀行及有自主動力的銀行,

此外,香港銀行業面對的處境與內銀不盡相同,前景較嚴峻。香港銀行股的其中一個主要收入來源是房地產按揭,雖然現時暫未見負資產湧現的情況,但經濟前景仍充滿不確定因素,料失業率再創高;加上本地樓市成投較淡靜,樓價亦下跌,銀行此部分的收入未見反彈跡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