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航空業增長機遇 買港機最穩陣

投資

廣告

香港飛機工程(00044)主要於香港及中國大陸從事商用飛機大修、改裝及維修業務。

業務主要可分為幾個範疇,一是機身服務,即是相關的維修及改裝工程。其次是外勤服務,即是接受其他航空公司的委託,進行外勤及提供支援股務。另外,港機工程亦包括客艙設計整裝方案,另一業務則是部件服務,這包括部件修理、大修、引擎服務。

剛公布的2015年全年業績,收益增加1.4%,至120.95億元,而純利卻下跌19%至4.64億元水平,主要受新業務影響。

香港飛機工程企業簡介
市盈率:19倍*
每股盈利:2.79元
市值:89億元*
行業:運輸工程
集團主席:史樂山
大股東:太古股份有限公司(74.99%)

*截至2016年3月23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42.7/51.7/58.3/73.9/119(億元)
營業淨溢利:3.1/4.7/4.2/2.3/4.4(億元)
盈利:4.0/4.3/5.6/5.0/3.1(億元)
ROE:13.1/14.1/14.0/10.6/9.4(%)

捕捉航空業增長機遇  買港機最穩陣

航空業穩中求勝

航空業是週期性行業,受環球的經濟週期、燃料成本週期等因素影響,令航空業經常處於盈利不穩的狀態。經歷數年的好景期,又會經歷數年的不景期,這類企業的盈利保障程度較低。

隨著全球愈來愈一體化,環球運輸業長期將會保持增長,但中短期必會因環球經濟波動而有影響。雖然航空業長期都會增長,但當中的航空企業會因競爭及成本等因素,以至賺錢能力一般,其投資價值亦只屬中等。

反之退而求其次,從事飛機維修工程的企業,就能在整個行業中分一杯羹,而且收入比從事飛機的企業更穩定。

因此,港機不止能享受航空業長期增長所帶來的回報,同時在安全問題愈來愈關注的年代,收入在長遠計將能保持增長,比起從事飛機業務的企業,港機更能達致穩中求勝的效果。

加強發展維修外的服務

港機可說是龐斷了香港市場的相關業務,而港機的業務亦較多位於香港及中國大陸。

集團在2014年收購了TIMCO Aviation Services,Inc.,令其飛機維修服務擴展至美國,而這亦帶動2014年度的收入增加,當中有近29億元的收入就是來自當中的業務,不過該部分的業務在2014年卻未能帶來盈利,相信要過多一兩年後,才能為港機帶來較具體的盈利。

在過往的營業額中,港機能保持上升之勢,但盈利卻出現回落的情況,股東權益回報率(ROE)亦同樣有這情況。這除因為新業務未能帶來盈利外,當中的薪金成本上升亦令港機的盈利下跌。

若從數年間整體業績去分析,港機的盈利雖然沒有特別增長,但算是穩定,不過ROE只處於中等水平,反映從事飛機維修的行業,由於價格自主能力,以及所能產生的增值服務有限,所以令其賺錢能力只屬一般,這亦是此企業的限制。

不過,港機近年加強發展維修以外的業務,如客艙設計整裝方案。於2015年,港機獲得補充型別檢定證,可為達美航空的波音737-800型飛機、國泰航空的空中巴士A330-300型飛機及康德爾航空的波音767-300型飛機進行客艙內部改裝工程,以及為波音777-300型飛機的Lumexis機上娛樂設備手持裝置進行改良。

這業務範疇長遠能提高港機的賺錢能力,但要成為較能提供盈利貢獻的部分,相信仍然需時。

只適合長線投資者

過往的港機只集中在香港的飛機維修業務,其後擴展至中國,近年至伸延至美國。而業務範疇亦從過往的單純維修,至近年發展至更多周邊業務。不過由於發展需時,中短期未必會產生明顯回報,所以投資者要以長期的眼光看待此股。

燃料成本下跌將有利航空業,加上全球更一體化,以及飛機安全問題,都有利港機的長遠發展。不過,港機的業務增長只會平穩,而價格自主的能力亦屬一般,這都令港機的投資價值減少。故此在綜合來說,港機的優質程度只屬中等,而投資價值亦只屬一般。

至於投資策略方面,港機這類增長較慢的股票,不適合中短期投資,而在長期角度。雖然港機近年的股價回落不少,但現時港機的市盈率仍處19倍的水平,只屬合理,仍未見便宜。

此股過往的股息約2元,若要求股息率為5厘,股價要跌至40元以下的水平,才有投資的價值。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