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股

收息股末日!網民呻「收息神器」失靈、加息下蝕價兼無肉食:做美元定期好過

港股

廣告

收息股一向被視為「穩中求勝」的投資工具,受投資者歡迎,不少投資者或會買入公用股收息對沖。然而,加息周期開始,公用股、收息股難發揮避險作用。近期港股波動,多隻傳統收息股如港鐵(00066)、中電(00002)、港燈(02638)都難逃一跌。收息股隨時面對賺息蝕價的風險,網上不少投資者表明會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策略。

收息股
(圖片來源:unsplash@robbmiller)

網民:收息股已無咩吸引力

但近期聯儲局頻頻出手加息,零風險利率(risk-free rate)亦隨之上升,變相高息股的實際收息減少,吸引力亦不如低息時代。有網民表明在現在的情況下,寧願做美元定期收息,都唔會買港股收息。

  • 「FED講明會繼續加息,加到3.5-4.0%左右就hold 住唔加。香港啲收息股減去呢個risk free rate實際係收幾多息?呢個息背後有幾大風險?」
  • 「加息週期食息股跌好正常,擺定期4%高過或者等於你派息率。點解要買股票,唔避險?」
  • 「定期都上到去接近4%,呢啲收息股邊有運行。」
  • 「美債零風險都 4.2 厘,5 厘領展完全唔吸引。」
  • 收息股慎防賺息蝕價風險

不過,正如本刊多次提醒投資者,收息股股息率最高,並不代表投資價值最好,股票本身的價值變動亦很重要,投資者亦應比較目標股份與同行股票及恒生指數,以衡量該股是否跑贏大市。

此外,投資者要留意該收息股的股息率高是否因為該公司派特別息的緣故,如果是為了慶祝特別日子,例如上市10週年等等而派的特別息,則沒有可持續性可言,不能真正反映公司的派息政策,投資者宜細看更長遠的派息記錄,若果公司每年股息率均有增長及有穩定的派息記錄,才可作為長期食息之選。

收息股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一代息王:滙豐跌穿40元心理關口

要數收息股隕落,曾被譽為收息神器、散戶愛股滙豐控股(00005)港人愛買滙豐收息,當年80後的士哥狂儲滙豐,每個月收過萬元利息成為一時熱話。

當年33歲的士哥在香港討論區表示,揸的士11年,過去每月開足30日工,每日揸12個鐘,一個月平均儲蓄17,500元,一夠錢就買滙控。表示自己已「手持5,200股,到2016年12月,終於買夠40,000股,每個月可收過萬元利息。」

以滙控當時價格估計,的士哥手持滙控股份市值約260萬元,每年如可收6厘息,則共收息15.6萬元,相當於每個月有逾萬元收入。

然而,滙控近年派息頻率已不如以往,股價近日亦受外滙因素影響,股價大幅震盪,更一度跌穿40元心理關口,創今年的股價新低。

收息股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收息股特別息的派發

上市公司除了派中期或全年股息外,亦可按個別情況派發「特別息」。惟投資者要留意,計算股息率時,會將特別息一同計算,因此股息率會因而上升。不少收息人士會根據歷史派息去揀選收息股

然而,此舉容易陷入「假高息陷阱」。有部分股份會因大股東或母公司需要用錢,而派高息或一次性特別息,雖然會令此舉會令股息率上升,但不利於長期派息。電能實業(0006)曾於2017及2018年兩度特別息,導致股息率急升,但扣除特別息後,實際息率約5厘。

「SCARCE」的揀收息股模型

部分投資者會以「SCARCE」模型作為選股的準則,「SCARCE」是指Simple、Clear、Asset、Realistic、Cash及Executive。

  • Simple﹕業務模式簡單
  • Clear﹕容易分析
  • Asset﹕資產規模
  • Realistic﹕業務狀況
  • Cash﹕現金流的情況
  • Executive﹕管理層的背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