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資料圖片

放眼世界取易不取難

投資

廣告

經過500年一遇的水浸,就算本港基礎設施在世界上算是數一數二,然而面對著大自然的衝擊,真的未必抵擋得住,幸好香港這麼多年來的根基始終都好,新聞片段看到的大多是水浸造成不便、一些財物的損失,至少沒有聽到很多人命傷亡的消息。

不幸地,數天後在利比亞發生的水災,因為堤壩崩塌,瞬間毀掉四分之一個城市,造成超過3,000人死亡、過萬人失蹤,真的非常可怕。
面對大自然的威力,人類真的很渺小,特別是氣候變化,那怕極端天氣只會愈來愈多,大家真的要小心。
說回股市,港股的弱勢依然持續,就算前陣子內地出了一些提振股市的消息,港股數天內彈了近1,000點,一度「係威係勢」。
但很快便掉頭回落,救市消息的升幅完全蒸發掉,甚至還要跌突,表現確實令人失望。
面對這麼弱勢的港股,無論看好和看淡都不是。

美股由低位拗腰向上

無論如何,筆者怎樣都不會看淡和造淡,本欄的忠實讀者應會知道,筆者根據道氏理論所描述的「熊三」、「牛一」,當2022年9月、10月的最後跌浪,早已不斷提醒讀者,當市聲萬念俱灰的氣氛,正正是「熊三」,隨時見底回升。

結果當恒生指數由14,000點升上來的一段,連同環球股市回升,很自然甪環球股市已經進入「牛一」,所以當筆者看的是牛市,又怎會調轉槍頭看淡造淡?

那麼看好大力造好又怎樣?又不可能,因為港股的走勢確實較其他市場弱很多,間中會有些興奮,但到頭來只是不斷的失望。
硬要留在這個市場看好,又確實對自己的荷包過意不去。
有些讀者可能會認為,這種睇法模稜兩可,是無料呃飯食。

因為在股民的角度,每一個問股節目,當被問到每一隻股票,你都要識答,你都要給予方向,不是看好就是看淡,這才合乎大眾的胃口。
但投資真的是要這樣?「股神」畢菲特投資成功,是靠他持有的股票賺到錢,而不用對他沒有持有的股票也要給予睇法,看他準不準。

相比起硬要參與弱勢的港股市場,筆者很早便不斷跟讀者說,要放眼世界,揀更好的美股、日股、印度市場。
若讀者望望那些對沖了日圓的日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近日不是仍在創歷史新高嗎?

至於印度的ETF,雖然暫仍未見對沖印度盧布的ETF出現,受累盧布的弱勢而拖累了表現,但在本港上市的印度ETF亦離新高不遠。
至於美股,雖然近日在升幅甚巨之後有所回調整固,但上一季的人工智能(AI)股,亦為讀者帶來可觀的升幅,
所以只要肯選擇更強勢的市場,再配合揀選強勢股,投資會變得容易很多。
又何需自尋煩惱,硬要在弱勢市場賭升賭跌?

至於美股,雖然8月有所回調,但最近已經由回調低位拗腰向上,距離今年高位亦不遠,仍然維持一浪高於一浪,強勢依舊。
只要個股沒有跌穿8月中附近的低位,一於繼續安心坐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