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破產|總統總理辭職、全國缺糧缺藥、示威者指控:總統家族濫權貪污

投資

廣告

斯里蘭卡宣布破產!這個印度洋島國正面臨70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斯里蘭卡出現極嚴重通脹,國家耗盡外匯,全國幾近缺糧缺藥,為1948年脫離英國獨立後,斯里蘭卡首次陷入違約風險。綜合報道,斯里蘭卡近年瀕臨爆煲邊緣,今年亦多次傳出向其他國家借貸度日。

斯里蘭卡
(圖片來源:twitter@GotabayaR)

總統、總理相繼辭職

外媒報道,首都科倫坡爆發大規模至威,大批民眾上街抗議不滿,有示威者指控總統家族貪污濫權,最終令國家陷入破產危機。網上流傳影片所見,有示威者衝入豪華總統官邸,更有人在總統府游泳池內游泳,不少示威者高呼口號,揮舞國旗。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宣佈辭職,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亦同意辭職。

據報,國會議長表示,總統辭職是為 「確保權力和平交接」,又呼籲民眾「尊重法律」。隨著當地爆發示威,美國亦呼籲斯里蘭卡要盡快採取行動,解決破產危機。

報道指,當斯里蘭卡總統及總理承諾請辭後,首都街頭逐漸回復平靜;而多個黨派正商討籌組新政府,惟未達成共識,反對黨亦計劃在十日內商討並籌組新政府,

斯里蘭卡陷債務違約

斯里蘭卡經濟危機近年持續惡化,並且首次陷入債務違約,據知,斯里蘭卡目前總負債高達500億美元,而燃料短缺使當地經濟和基層生活處於停滯狀態,促使大批國民逃離。

斯里蘭卡新任總理維克拉瑪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直接承認,斯里蘭卡負債已經超過500億美元,宣布國家破產。亦有外媒報道,斯里蘭卡爆煲前曾向「一帶一路」合作的中國提出借貸數億美元,以緩解國家生活必需品和燃料短缺的重要問題。

由於斯里蘭卡陷入破產風暴,耗盡進口必需品的外匯後,嚴重影響國民日常生活。特別是日常必需品價格大幅暴漲,全國2,200萬國民面臨燃料及藥物短缺,甚至長期斷電,令大量國民急切離開國家。

據報,斯里蘭卡的燃料價格已急升至每公升最高5,000斯里蘭卡盧比(約14美元),甚至推高黑市價格;另外,當地公共交通亦受到限制,車票價格以倍數增長,政府緊急服務亦受阻礙。同時,英國政府警告國民勿切前往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
(圖片來源:twitter@GotabayaR)

一帶一路忠實份子

斯里蘭卡是中國「一帶一路」的合作成員之一,大力發展機場港口,卻累積龐大外債。當中包括2010年向中國借貸興建漢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等基礎建設,原意藉著港口基建增加政府收入,但其後因營運不善,令政府債台高築。

翻查《金融時報》報導,斯里蘭卡於今年4月宣布無法償還債務,更有傳向中國借貸10億美元用作償還7月到期的債項。

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國和斯里蘭卡建交以來,兩國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為斯里蘭卡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幫助,未來我們還將繼續這麽做。」

趙立堅指出,關於中斯金融合作,斯政府宣布終止償付外債後,中方金融機構即主動同斯方協商,就妥善處理到期涉華債務、幫助斯里蘭卡應對當前困難表達了意願。

「我們希望斯方同中方積極對接,相向而行,加緊探討可行方案。中方願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金融機構一道,繼續為斯里蘭卡應對當前困難、緩解債務負擔、實現可持續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同時我們也相信斯方會作出自主努力,維護外方投融資夥伴的正當權益,維護本國投融資環境的穩定與信譽。」

綜合資訊,斯里蘭卡目前債權方涉及多個國家,當中包括中國和日本,估計各佔約10%債權,其次印度約5%。

斯里蘭卡
(圖片來源:twitter@GotabayaR)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斯里蘭卡的經濟如何?

斯里蘭卡經濟危機近年持續惡化,並且首次陷入債務違約,據知,斯里蘭卡目前總負債高達…詳情請看

斯里蘭卡的燃料價格如何?

據報,斯里蘭卡的燃料價格已急升至每公升最高5,000斯里蘭卡盧比(美元約…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witter@GotabayaR、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