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掛牌】過年新股追揸沽教學

新股上市後部署 赤子城、寶龍商業、貴州銀行、台州水務邊隻值得追、邊隻不宜吸納?

投資

廣告

年頭年尾有多隻新股隊排掛牌,它們分別為寶龍商業 (09909)、貴州銀行 (06199)、赤子城科技 (09911) 及台州水務 (01542)。若然你持有這些新股,就讓《經濟一週》為你分析一下現時的追揸沽策略!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超購王赤子城要止賺

在公開發售階段,赤子城科技獲超購1,441.83倍,成為2019年的超購王。 赤子城科技一手中籤率僅2%,認購300手才能穩中一手,乙組入飛的投資者,也只能獲分配五至六手,可見投資者對赤子城新股掛牌的熱切期待。不過,赤子城掛牌後表現不及業務相似的魯大師。因為掛牌後第二個交易日急跌15.4%,上週五(2020年1月3日)再跌13%。抽中的投資者要止賺。另外,赤子城科技引入兩名基石投資者,分別為火幣科技及LC Elec Trade,合共認購約2,340萬港元的股份。

赤子城集資幾近全用於投資

本次招股的集資預計約41.1%用於開發、擴大及升級Solo X產品矩陣;34.6%用於升級Solo Math程序化廣告平台;17%用於增強Solo Aware人工智能(AI)引擎的大數據及AI功能;約3.9%或640萬港元將用於增強本地化服務能力及建立全球信息分發網絡;所得款項淨額的約3.4%或560萬港元將用於營運資金及其他一般企業用途。 赤子城是流動應用開發者及流動廣告平台服務提供商,為客戶開發多款流動應用,免費向流動設備用戶提供該等應用以換取流動流量。 同時,集團作為廣告代理商,通過自有程序化流動廣告平台Solo Math向廣告主提供流動流量採購服務。

物管股寶龍商業可小注吸納

2019年整年都熱炒的內地物管股亦有新股上場,由寶龍地產 (01238) 分拆的寶龍商業,上週一(2019年12月30日)上市,當日收報10.06元,升5.9%,單日換手率約為15%。寶龍商業為內地商業營運服務供應商,據招股書資料顯示,公司在內地所有商業營運服務供應商之中排名第四位,市場分額為0.8%。 寶龍商業的兩個主要收入來源為商業運營服務,以及住宅物業管理服務。而商業物業管理並不等同於收租,而是提供物業服務、代收租金、租戶管理等服務,並同時向業主和商戶收取費用。

據Frost & Sullivan諮詢公司數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寶龍商業的零售商業物業有45個,總建築面積約為4,500萬平方米。 目前公司主要的主要收入來源為母公司寶龍集團及其聯營公司的物業,來自第三方的物業的收入只佔不足5%。

母公司帶動發展

母公司寶龍地產過去數年內由發展二、三線城市轉型為發展一線城市,股價亦相應上升,預計將帶同寶龍商業一同發展。 本次集資主要用於戰略收購及投資於其他商業營運服務供應商,擴大商業營運服務業務和擴充商業營運服務組合,以及升級資訊技術系統數碼化和智能營運及管理。 由於寶龍主攻商業物業管理公司,有一定獨特性,為股市少見的物業管理股品種,相信假以時日可以吸引更多投資者入場。

內銀股貴州銀行、台州水務不宜吸納

不過,貴州銀行、台州水務均不值得追貨。 先講貴州銀行投資價值,由於內銀股為數眾多,投資者對內銀股的配置相當充足。故貴州銀行難以吸引新資金吸納該股。 因為內銀股提供的服務相當同質,只有極少數優質內銀股才能突圍而出外。 貴州銀行的股東資金回報率僅12.4%,肯定不是最高的一家,屬不過不失水平,更難吸引投資者捧場。抽中貴州銀行的投資者,宜趁虧損有限沽出止蝕,更遑論追貨。

台州水務亦要盡早沽出。因為台州水務向台州市供水,理論上供水為極為穩定的業務。 但是內地地方政府債務情況普遍不佳,隨時有機會形成壞賬。投資者亦不宜投資內地的供水、污水處理的股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