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5_afon從中年好聲音談到中年危機

從中年好聲音談到中年危機︳方保僑專欄

投資

廣告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在2022年11月推出歌唱比賽節目《中年好聲音》,讓35歲以上對音樂有熱誠的中年人大展歌喉及一圓歌唱夢。接受報名時便吸引過千人參加,此節目不論在傳統收視和網上點擊率都爆紅,可算是異軍突起。以往的歌唱比賽節目,大多數參賽者都是年青人為主,追夢似乎是年輕人專享的用語,其實不少中年人曾經都有追夢的決心,可是基於各種原因年青時或未能一展所長,慢慢步入中年卻發現帶著一份遺憾。然而,這節目以中年人作為目標對象,也有其吸引之處。

現今醫學昌明,若以35歲作為中年的界線,應該算是太早。

身體機能慢慢出現變化

世界衞生組織(WHO)對中年人的年齡界定為40至60歲,而一般而言,身體的機能亦慢慢出現變化。
例如視力正常的人,約在40歲開始出現「老花」;50歲便開始有「50肩」(即肩周炎),一些慢性疾病亦隨之出現,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等,以上都是身體向我們發出的警號,讓我們知道新陳代謝變得緩慢。
若要為維持身體機能,我們需知道如何保養,才能有效地維持身體健康和活力。
踏入中年,除了出現各種身體機能問題外,面對家庭、經濟、心理等問題,難免開始感覺到壓力,這可能便是我們經常說的「中年危機」(Midlife Crisis)。

人到中年或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有些人為了證明自己,或會做一些勇敢或者奇異的行為,鼓起勇氣參加歌唱比賽可能便是其中一種方法。
筆者雖然不是心理醫生,但自己也是在這個中年軌道中滑行,自然感同身受。
職場上,不論你是經常轉換工作,還是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十年八載,到了某個階段或會擔心自己的崗位會否被取代?是否需要進修增值?

須不斷學習增值

近年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的出現,功能強大遠超預期,加速很多中年人的這個想法,擔心愈來愈多的工種,總有一天會被人工智能取代。
中年危機或會令人自卑,但其實中年人並不是一無是處,例如人生際遇或職業生涯,都是值得年青人借鏡或學習的寶貴經驗。

同時,中年人亦應不斷學習與時並進,和經常保持著年青人的好奇心及勇氣,勇於接受新事物新挑戰,才不會輕易被社會淘汰。
不過說到底,人到中年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除了不斷學習增值外,也應保持平常心、維持身體健康、積極面對豐盛的人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