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專訪|香港不會太快玩完 惟要修補超級聯繫人角色

投資

廣告

前中國「大好友」、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日前撰文分析香港股市回歸25年後,恒生指數表現幾乎是全球最差之一,只有約5%增長,並發表「香港已玩完(Hong Kong is over)」之言論惹來熱議。對此,施永青回應表示不同意,其認為香港仍有一定優勢。

羅奇早前發表「香港玩完論」之觀點似乎言之鑿鑿,並提出三大因素。第一,他提到2019年修例風波導致社會動盪,以及中央實施《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高度自治。第二,內地經濟因房地產市場和融資平台問題而面臨挑戰,導致股市長期低迷。第三,中美競爭加劇使香港處於不利位置,影響了其與亞洲貿易夥伴的關係及外貿活動。

「香港不會那麼快玩完!」施永青表示,香港擁有資本主義制度、產權保障、較高的安全感和法治環境,比全球許多地方都要好,並指其優勢在全球更是獨一無二,「作為中國的南大門,當內地經濟表現良好時,香港也能從中受益。」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