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

施永青憂小業主「跌到一無所有」 三招解決負資產:不如用強積金買樓自住

投資

廣告

施永青撐用強積金買樓?樓市跌浪持續,各區蝕讓成交不絕,新盤銷情提早「過冬」令代理生意雪上加霜。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撰文指,擔心愈多業主淪負資產,令更多人壯士斷臂,加速跌市。
施永青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施永青:小業主跌到一無所有

施永青於專欄撰文,提到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跌至近5年的新低,由高位跌幅更高達15%,認為樓市第一條臨界線已失守,甚至今年內有可能跌穿第二條臨界線。

他指出,近兩年入市買家,多數承造樓價800萬至1,000萬元物業的8成按揭,意味假如樓價下跌兩成,這批高追買家便會成為負資產。萬一資不抵債,銀行將物業收回強拍,情況更加惡劣。

施永青特別提到,高位入市的小業主可能因物業跌到一無所有,繼而忍心「斷臂」,避免日後抬錢贖樓,要提防出現類似連鎖反應。

施永青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三招救市:釋放強積金買樓

文章認為,跌到負資產漩渦的小業主只會愈來愈多,當本港銀主盤明顯增加,樓市跌勢就會「進入自我完成的階段」。

有見及此,施永青於專欄結尾提出三招救市方案,以防止跌市失控,建議包括:撤銷3項非正常印花稅、重啟投資移民以及容許市民動用一半強積金買樓自住。

施永青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樓價指數累跌10.35%

根據最新一期中原城市指數,近18周,CCL走勢持續向下,整體樓價跌幅已超過一成。CCL累跌10.35%,CCL Mass累跌11.05%,CCL(中小型單位)累跌11.01%,CCL(大型單位)累跌7.29%。

至於施政報告後首周,CCL(中小型單位)率先到達160點水平,最新報160.51點,距離160點僅相差0.51點或0.32%。CCL相差點2.31點或1.44%。CCL Mass相差點2.12點或1.33%。未來幾周公佈的CCL將反映11月加息後的市況,需密切關注。

特別是CCL(大型單位)報171.09點,創107周新低,重返2020年10月水平,按周跌1.45%,跌幅12周以來最大,跌破2019年低位,是八大指數中最後一個跌破低位的指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