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 藍籌股 派息 港股分析 投資入門 騰訊 領展 長江基建 長實 友邦

25歲月儲12K 想增加財富 應該月供多少盈富基金|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盈富】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應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1.盈富

我25歲,現在我月入2.1萬,家用7000,儲蓄保險每月1600(2010年開始供,為期10年)。剩下都是日常洗費和儲蓄。你建議我每月應該月供多少落2800好?

龔成老師:

年輕人當然愈多愈好啦,你這刻儲更多的資金,就有更多的彈藥可以投資,你將來的財富就更大,年輕人最大的優勢就是複利息,你可以滾存出驚人的財富,愈年輕就要愈儲錢。

如果可以的話,你每月儲$8000,並將其中的$5000作月供股票,令你可以一邊儲股票,一邊儲現金。你將$5000全數供去盈富都無問題。

(對照龔成信箱:Q5660)

2.陽光房產(0435)

龔成老師你好,本人每月儲蓄$6000,最近開始月供3隻股票,分別係2、3及2800

我尚年輕,可接受高風險一點,如要令股票組合更加進取,老師覺得保留2800,將2及3改為月供435及939如何?老師有什麼建議?謝謝

龔成老師:

陽光房產(0435)其實不算好進取,進取程度與盈富(2800),與煤氣(0003)差不多。至於建行(0939),則只是收息股,增長力有限。

如果你想進取一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月供$4000盈富,再加$2000比亞迪(1211),其實已做到平穩增值加潛力的效果。

(對照龔成信箱:Q5668)

3.投資新手

老師,我係新手

如果每月得3000到做投資可以點入手?

龔成老師:

對新手來說,月供股票是最好的,因為你未有分析平貴的能力,如果一次過買入,就有可能一次在高位入了貨,因此,以月供股票進行,只要長線,買入價就能平均。

至於選股方法,新手最好選月供盈富(2800),因為這是一個50隻股票的組合,有分散風險的效果,對你來說是最好的。

因此,你可以將每月的$3000,其中$2000月供盈富。(對照龔成信箱:Q5659)

4.退休收息股

龔成先生,你好。現有一事想你賜教,本人是退休人士,想發掘隱陣退休收息股

現在0062載通,已經跌到接近一年底位,股息超過5%,而且是專利巴士,是否適合長期持有收息?

該股現在估值是否合理,另外每日成交量只有百零萬,會否影響沽出機會,多謝賜覆。

龔成老師:

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但不應只得載通(0062)一隻股票。

載通是香港及中國的公共運輸營運商,旗下附屬公司包括九龍巴士、龍運巴士,以及多家非專營運輸服務供應商。同埋佢係香港擁有收租物業,包括一個商場、一座辦公大樓、一項工業物業,有些過往原是車廠。

所以,這股是一隻收息股。但都有其弱點。

佢業務本身穩定,收入穩定,香港的巴士市場已十分成熟,因此增長有限。

同時,由於佢有成本結構問題,無法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例如油價上升,要自己承受),因此盈利略會波動,從而影響派息。

佢之前因九巴負面因素,令股價下跌了不少,但其實這股本質穩定,因此可以投資。但由於上述所講的弱點,未必適合只集中在這一隻。

至於佢的成交較少,這會令你買賣差價有可能較大,但只要你不經常出入,買入後等收息,長線投資就可以了。(對照龔成信箱:Q5661)

 

5.股票前景

成哥您好!我經常睇您的文章和影片,都獲益良多,非常感謝!

小弟現時個倉有幾隻股票想請教您,希望您有時間可以俾下意見,萬分感謝!

現時持有重倉三隻:

2186 6.9入

2318 91入

2777 19.8入

請問這三隻股前景如何?應該繼續持有還是先走為上?

同埋想請教現時大市算唔算步入緊熊市,還是仲係調整期中?多謝成哥及期待回應!

龔成老師:

我地應該建立一個平衡的組合,在行業、個股上,都不應太過集中。

綠葉製藥(2186)正面的,過往的生意都能穩步增長,但相信之後的增長力會略為減弱,可持有。但藥業股近期有炒味,股價會較為波動。

中國平安(2318)正面的,基本上你一直持有都無問題。

富力地產(2777)雖然都有持有的價值,但風險相對較大,因為中國樓市開始有泡沫,如果逆轉,會對佢造成影響,加上佢本身負債不少。這股未必適合太大注。

熊市是指一個持續下跌的股市週期,一般來說,只有經濟環境,持續地較弱,先可以造成這情況,但這刻未見有。(對照龔成信箱:Q5662)

6.回報率

您好,龔老師,本人最近開始了月供4隻股票,我需要每月記下投資金額及買入價位以方便數年後計算每隻股票月供之回報率嗎?

龔成老師:

其實你唔記錄都無問題,記錄買入價,不會影響你最終的投資回報率,但在檢討時則較為容易。

因為買入價不會影響我地之後的投資決定,反映會對有些投資者,產生不當的心理影響。記錄,只是給你檢討下,參考下。(對照龔成信箱:Q5663)

 

7.投資心理質素

成老師,我有看你出版的書籍,明白到長線投資的重要性,在這個波幅很大的市況中更重要

減少過多買賣,不過看到某些自己有持有的股票下挫20%左右時難免有動搖,如何令心理質素可提升?

龔成老師:

你要明白財富的概念,股票是企業,股價只是一班人的報價,這班人的報價,可以同企業本質完全無關。當你明白你買入是企業時,你就只要著眼於企業的質素,以及長遠的發展,這才是最重要。

當你經歷得股市愈多,就愈明白,股價(其他人報價),在中短期,可以同企業完全無關,價格可以大幅偏離,你只需要唔理佢就得。

你少啲睇股價,多啲睇有用書,睇有關企業基本面的資料,這對你是最好的。(對照龔成信箱:Q5664)

8.安全價

老師,見你1211寫$5X是安全價位,全價位代表可以大量買入嗎?

龔成老師:

安全價即是你在這價買入,已經落到佢的最價值面,最起碼有這價值,中短期可能會有上落,但長期好難輸。

因為比亞迪(1211)是潛力股,進行估值上比較困難,我分開了兩部分去進行估值。第一就是現時業務的基本面,這大約值$50,另外,我再附加上佢潛力為佢帶來的估值,這部分起碼值$10,不過,這部分由於有不確定性,所以從保守原則,我會推算出,比亞迪起碼值$50。

因此,我將$5X視為安全區,這位買入好難輸,雖然中短期可能會上落,但長期計,企業價值必然在這價以上。(對照龔成信箱:Q5665)

 

9.月供股票

想問問,如果月供股票,但我問過要既手續費都唔平,定我每個月自己直接自己買散股好?

龔成老師:

如果你每月的供款金額較少,手續費的確佔比較多,對你不利。月供股票雖然有平均買入的效果,能有效減低風險,但手續費的確是問題。

如果你以直接模式買入,都可以,你每儲到一筆錢,就買入,但平均效果點都無月供咁好,你要自己平衡這方面。(對照龔成信箱:Q5666)

10.投資

我代老婆問,她公司遣散,包一個月薪金及遣散費後,約可取回8.5萬,有一間屋供緊,但已成功租左比人,所以暫時未有壓力,現打算先休息一陣子,把這8.5萬好好運用,請問你有何意見應該如何使用投資?

龔成老師:

如果佢仍年輕,可以將資金投資平穩增值類的股票,例如盈富(2800)。如果佢風險承受能力較低,則會投資收息股。目的都是長線投資,資本增值或收息。

無論投資那一類的股,現時市況波動,不建議用盡$8.5萬的資金,你只可以動用約半,餘下先持有現金,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