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 中美貿易戰 關稅 投資者 企業 A股 港股 理財解碼

買入不同認購期權!做到平衡風險+回報+現金收入|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期權・經一專欄】早前本欄介紹過,60/40股債混合組合,向為美國投資界最基礎的標桿,過去數十年間的回報亦確令多數保守投資者滿意;然而,近年低息環境持續,且市場生態有變,股息率亦低,漸難滿足要求定期現金收入者所需。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unsplash

在此情況下,部分投資人被逼「鋌而走險」,將債券部分,改買更長年期、評級更低的企業債,追逐較高息率。 然而,這會令組合整體風險大增,一旦經濟環境逆轉,低評級債券除價格將大挫,部分甚至連償債能力都存在疑問。理論上,要提高組合的現金收入,也可將原本配置於股票的部分改買債券,但這樣的壞處是放棄了股票價格的潛在升幅。

期權 ETF 吳瑞麟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
部分投資人被逼「鋌而走險」,將債券部分,改買更長年期、評級更低的企業債,追逐較高息率。圖片:unsplash

買入不同個股的認購期權

到底有何方法,可做到「三」全其美,平衡風險、回報與現金收入?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發行商Aptus回應此一需求,推出Aptus Defined Risk ETF(美股代號:DRSK)。 其策略以ETF而言相當獨特,採取名為「收入+」(income plus)的手法,將大部分資金配置於投資級別的企業債。債券佔組合90%,提供高於國債的現金回報,價格相對股票佔比逾半的60/40組合亦較穩定。 那如何追回股市升幅?方法就是動用餘下資金,買入不同個股的認購期權(long call options)。

期權 ETF 吳瑞麟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
投資者可以動用餘下資金,買入不同個股的認購期權(long call options)。圖片:unsplash

買call的好處,是在升市中,能捕捉大部分升幅;相反,碰上跌市,最大損失早在買入一刻已確定,金額不會多於投入的期權金。 這種不對等的回報模式,加上期權本身的槓桿效應,讓組合能以小本複製相應的股市回報。 DRSK所投入的期權,並非單純使用指數ETF的期權,而是買入10至20隻個股的期權。

期權 ETF 吳瑞麟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
DRSK所投入的期權,並非單純使用指數ETF的期權,而是買入10至20隻個股的期權。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據其資料單張指,Aptus相信選擇少數潛在贏家作為買call對象,比購買市值加權的指數call為佳。 截至本週二(8月27日),DRSK持有的個股call包括American Express(美股代號:AXP)、Salesforce(美股代號:CRM)、Disney(美股代號:DIS)、General Mills(美股代號:GIS)、Home Depot(美股代號:HD)、IBM(美股代號:IBM)等;另有少量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put。

期權 ETF 吳瑞麟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
據其資料單張指,Aptus相信選擇少數潛在贏家作為買call對象,比購買市值加權的指數call為佳。圖片:unsplash

以債養權

期權佔整體組合約4%;另有4.6%現金,料有計劃分段投入其它期權、或於現有期權到期後續買。 這種「以債養權」的運作模式,細思頗感堅實。即使股市處於牛皮,當次期權全軍盡墨,也無損大局,只要債券平安無事,到期自然生出利息,又可再買下批期權。 既然市旺時的上望空間,已有一眾call代為捕捉,大陣就可選較高投資級別的企業債,而不必貿然進入垃圾級別債券;兩者可謂相輔相成。

期權 ETF 吳瑞麟 美股隊長 經一專欄
期權佔整體組合約4%;另有4.6%現金,料有計劃分段投入其它期權、或於現有期權到期後續買。圖片:unsplash

金融界精研風險的名家塔雷伯(N. N. Taleb)於著作中曾介紹「啞鈴策略」(barbell strategy),即大部分財富投入最安全的資產,小部分則於最高風險處投機,既可保證不會破產,碰上正向「黑天鵝」事件時也能大賺一票。 DRSK的操作,雖然兩方都未如啞鈴策略般精巧,不過原理相通。 過去一年,DRSK總回報14.8%,大幅拋離SPY的1.8%,可見其在波動市況中,表現相對穩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