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市場莊家的期權期貨對沖策略 不會跟參與者對賭|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期權・期貨・投資有道】有不少投資者都會使用期權去交易引伸波幅,或是收取期權金。但單獨使用期權,難免會遇上一些風險的問題,因為沽出期權有輸無限的缺點,這時候可以充分運用期貨來把下行風險對沖掉。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photoAC

期貨期權混合策略

其實期貨期權的混合策略不單單被市場的投機者使用,市場上的期權莊家也會運用這類策略來達到穩定的收益。

有不少人都很好奇,市場莊家是怎樣運作,這就要先了解莊家在市場上的角色。

莊家的義務就是為市場提供流通性,做法就是長期同時擺放出賣價(Ask)與買價(Bid),好讓市場參與者可以買賣。

不會與參與者對勝

若產品沒有市場莊家,價格通常會變得波動,而且買賣差價可能會很大,導致炒賣成本大大上升。 那莊家會與其他參與者對賭嗎?

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會。莊家大多會在交易後立即進行對沖,把風險降到最低。

例如恒生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莊家發現賣盤被市場參與者成交後,他們立即會在恒指期貨市場買入相等分額的期指。

又例如恒指期權的莊家發現認購期權的買盤被成交後,便會在期貨市場沽出期貨。

不同莊家有不同目標,有一類只志在進行套戥賺取差價;另一類則為了交易所的回贈(Rebate),以鼓勵他們繼續為市場注入流動性及促進交投量。

因此,莊家不會亂冒價格上的風險;相反,進行套戥賺取差價已經能得到頗穩定的回報。

從以上的期權造市例子中可以看到,當市場炒家賣了一張認購給莊家後,莊家變相持有一張認購期權,如果市場下跌,便會導致虧損,所以便要沽出期貨,令倉位的對沖值(Delta)變為0。

可是,這個組合仍有一定風險,就是在於Long call後,組合的Vega是存在的,即引伸波幅下跌會引致虧損;而組合的Theta是負,即隨時間過去,期權金會慢慢損耗。

此時,為了解決其他Greeks的曝露,莊家便會想沽出期權以平衡Vega及Theta。 最簡單做法是在認購期權中擺放多些進取賣盤,同時減少買盤份數,

以增加期權成功被沽出的機會。 以上就是期權莊家一個最簡單、最常見的做法,即盡量平衡組合中不同的Greeks,包括Delta、Gamma、Vega與Theta。

莊家對沖Greeks的技巧 此外,在上述例子中,為了平衡Vega與Theta,除了可主動增加認購期權被沽出的機會,亦可增加認沽期權被沽出的機會。

因為沽出認沽期權,也能把正Vega及負Theta平衡;特別是當期權莊家發現期權的引伸波幅曲線變得陡峭時。

當市場恐慌時,認沽期權的引伸波幅會比認購期權的高,正是增加認沽期權沽出機率的好時機。

畢竟市場莊家為市場上最大的參與者,了解市場莊家的行為絕對能加深讀者對期貨期權對沖策略的認識,而且以上策略都是普遍炒家能執行的,絕非大戶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