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市場好息 兩隻逾5厘REIT 穩過買樓收租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美國聯邦儲備局暗示今年內放棄加息,並表示在9月停止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市場擔憂經濟放緩。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走跌,與三個月期票據利率出現「倒掛」,是2007年以來首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本週美債長短息倒掛現象進一步惡化,市場擔憂經濟衰退的風險增加。 在恐慌情緒籠罩下,高息股受資金青睞,不少股份即使業績平平,但因派息增加而炒上,反映投資氣氛審慎,投資者追息為上。

業績期已接近尾聲,整體而言驚喜較少,不過聯儲局的鴿派表態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通俄門」調查結束;加上內地今年「穩經濟」的取態,令大市在高位仍有支撐。

獲利止賺情緒較濃 由於不少股份在業績公布前已偷步炒上,業績後反而無力再向上;加上投資者對經濟前景有疑慮,短期內獲利止賺的情緒較濃。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普遍關心股份的派息;若增加派息,可吸引資金追入;而低於預期的派息,則會引發較大沽壓。

以華潤燃氣(01193)為例,在業績發布後逆市跑出,大升8%,但實際上業績表現只算平穩,純利升22%,算是符合市場預期。

潤然受資金追捧,主要因全年派息大幅增加四成,加上現時資產負債表穩健,處於淨現金狀態,有利併購及增加未來派息彈性,吸引好息的長線資金追入。

反觀中國移動(00941),雖然業績符合預期,第五代流動通訊(5G)發展也是今年市場關注的重心。

惟集團派息政策調整,首次減派末期息,且將派息指引由原先保持派息比率穩定增長,改至保持穩定,令投資者失望,即使全年派息仍有增加,但績後仍難逃五連跌命運。

國策引導調整派息

事實上,2020年5G進入商用化,中移的資本開支或大幅增加,加上國家政策引導,通過調整派息政策以保持派息彈性也算可以理解。

但相較A股,港股的長線投資者和基金較多,加上近期股市波動,避險需求高,對股息穩定性的需求也更高。

目前大市處於短期的較高位置,加上外圍環境複雜,投資者不願離開市場,但也不能不謹慎部署,故資金追入公用股、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等高息且穩健板塊。

近五個月來,不僅組合優化表現佳的領展房產基金(00823)穩步向上,冠君產業信託(02778)、泓富產業信託(00808)和置富產業信託(778)等REIT都有不俗升勢,反映資金的避險偏好。

目前泓富及置富的息率仍超過5厘,前者主打非核心區的工廈寫字樓出租,後者主要管理民生區商場,派息均穩定,在聯儲局未來可能減息的情況下,是不錯的避險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