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相繼倒下之謎 多窮客才有後路|李聲揚專欄

投資

廣告

兩個月前,美國有兩間銀行倒下,分別是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以及Signature Bank。雖然普遍香港讀者在3月之前沒有聽過此兩間銀行,但不代表它們是「蚊型」公司。

以SVB為例,公司倒下時,資產約有2,000億美元。當然讀者對這些數字沒有概念,所以可以用另一角度看:SVB是美國20大銀行之一,並非「豆泥」。而SVB的倒下,也是美國史上第二大的銀行倒閉(Bank Failure)。

至於Signature Bank呢?資產約是1,000億美元,是SVB的一半,倒下時也就是美國史上第三大的銀行倒閉事件。

讀者聽到筆者提及,SVB倒下是「史上第二大銀行倒閉」,那誰是史上第一?提示:正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倒閉的一間銀行。不過留意,並不是名留青史的雷曼兄弟⸺雷曼兄弟嚴格來說並非「銀行」,「存戶」也不受「阿公」,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擔保。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