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專欄|AI時代生存指南: 如何預測你的工作將何時被取代?

投資

廣告

最近看了一篇Open AI創辦人Sam Altman的訪問,訪問中他提到為什麼要急著將未成熟的ChatGPT推出市場,原因實在發人深省。因為他認為需要讓人類趕快意識到這場AI革命已經到來。

Sam Altman認為在通用人工智能出現前,企業及研究機構應該先把AI技術一步步推出,讓社會、政策制定者、及企業有時間思考及作出反應。所以他先把還存在很多缺陷的ChatGPT發佈,讓大眾先熟悉它的存在、並對此展開討論,等大眾適應後,再一步步讓AI進化,這樣才可令AI對社會的衝擊減至最低。

另外,他亦指出現時很多專家對於AI取代人類工作的預測,有很大的誤判。五年前專家認知的是AI會先取代藍領,比如卡車司機等,再取代低階的白領工作,然後是高階白領,例如程式設計師,而需要用到創意的工作應當是最後才被取代的。事實是,整個過程竟然是反過來了。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