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指創新高=經濟復甦? 兩大數據證明是陷阱 走貨的最後時機已經來臨

標指創新高=經濟復甦? 兩大數據證明是陷阱 走貨的最後時機已經來臨

投資

廣告

美股上週五收市創下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比去年疫情嚴重時翻了一番。截止現在,本季度公布業績的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中,約有87%的業績超出了預期,此數據是否意味著經濟強勢復甦?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分析師料大型股續走強

支持大型股走強的原因是,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放緩的擔憂,推動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跌至2月以來最低水平,隨後有所反彈。

隨着新冠病毒的Delta變種席捲美國,經濟前景將成為美聯儲週二和週三會議的焦點。對於美聯儲何時收緊貨幣政策,這將是市場關注的另一事件。

雖然標普500指數較2020年3月的低點反彈了95%以上,目前仍處於高紀錄水平,但細心留意下,股市往往能在經濟前景有所啟示。

在經濟增長緩慢的情況下,成長型股票多年來一直領導市場。在7月,成長股的表現比對經濟敏感的價值型股票表現更佳,而往往對美國經濟有更多敞口的小型股也表現不佳,羅素2000指數本月下跌逾4%。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資總監Tim Skiendzielewski表示:「投資者在這些大型股中尋求避險,尤其是大型科技股,預計此類股將繼續實現非常強勁的增長。」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少數大型股走強令指數失真

大型股的主導股價,引發了市場擔憂指數可能更多地依賴於少數科技巨頭。

最近,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和Facebook這5間公司的市值佔標普500指數市值的24.6%,幾乎是2021年的最高比例。

儘管標普500指數一直處於或接近新高,但最近只有不到一半的成分股的股價高於50日移動均線,而4月份時這一比例超過了90%。

據市場研究公司All Star Charts的投資策略師Willie Delwiche説,這一跡象表明,「市場正在發生的事情,與大眾所描繪的強勢並不一致。」

標指創新高=經濟復甦? 兩大數據證明是陷阱 走貨的最後時機已經來臨
(圖片來源:istock)

市場重要警號:美股散戶量創新高

從散戶暴增的數據中,亦可看出現時的投資情緒過熱,是對市場的一大警號。

據Vanda Research的數據,僅上週一一天,散戶就購買了價值22億美元的股票,創下新紀錄。而追蹤標普500指數的最大交易所交易基金,標普500指數ETF-SPDR(美股代號:SPY),散戶購買的股票就達4.82億美元,亦創下歷史新高。

散戶情緒熾熱相信部分原因是,現在沒有其他可投機的遊戲。債券收益率低,加密貨幣亦舉步維艱,其他市場相對美股來說也沒那麼吸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