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儀股有錢途?福壽園32倍市盈率是否值?

投資

廣告

福壽園(01448)主要在內地從事殯儀及相關業務,主要可分為三個疇範:殯儀服務、墓地出售、墓園維護服務。

以收益及地理覆蓋範圍計算,福壽園是內地最大的殯葬服務商。福壽園是首批進入內地殯葬服務業的私營企業,以企業化經營殯儀業務,主要針對較為高端的市場,並有一定的品牌。

福壽園企業簡介
市盈率:32倍*
每股盈利:0.16元
市值:108億元*
行業:殯儀服務
集團主席:白曉江
大股東: Chief Union Investment Limited (23.28%)
*數據截至2016年8月17日收市

過去五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億人民幣):4.21/4.80/6.12/7.95/11.1

毛利(億人民幣):3.44/3.86/4.92/6.36/8.60
盈利(億人民幣):1.31/1.24/1.67/2.30/2.84
每股盈利(港元):0.10/0.10/0.13/0.13/0.16
每股股息(港元):–/–/–/0.04/0.05
毛利率(%):81.6/80.5/80.4/80.0/77.6
純利率(%):31.0/25.9/27.3/29.0/25.7
ROE(%):62.0/55.5/18.3/12.9/13.5

一條龍式殯儀服務

福壽園在中國大陸有一定的規模,由於內地殯儀業絕大部分都是小型模式去經營,因此大型的殯儀企業很少。而這類較大及以企業化經營的殯儀企業,存有一些優勢。福壽園的墓園及殯儀設施位於中國大陸十多個主要城市,上海則為營業額貢獻最多的地區。

福壽園以類似一條龍的模式去運作,先提供殯儀服務,同時會銷售墓地,然後再提供墓園維護服務,當中會同時並存,而其中最賺錢的就是墓地銷售,業務不止毛利高,同時亦是福壽園的主要收入來源。

殯儀股有錢途?福壽園32倍市盈率是否值?

因此,福壽園的核心部分,其實是建立墓園以出售墓地。福壽園會購買土地,自行興建整個墓園,又或透過併購同業或買墓園等方法,從而建成屬於福壽園的墓園,然後再向客戶進行分銷墓地,之後再提供墓園維護服務。

當中的墓園定位高端,無論在景觀、位置及設計上都有一定的要求,而所出售的墓地,則會給客戶較多的選擇,以及客戶能參與部分設計,給客戶較為個人化的服務。由於服務高端,因此價格是大眾市場的一倍以上。

定位高端擁品牌優勢

由於福壽園以企業化去經營,加上定位高端,因此有不錯的品牌,福壽園於2012年獲《環球時報》、《中國經濟導報》及亞洲品牌協會選為亞洲十大最具投資價值品牌之一。此外,福壽園亦是內地首間獲准加入國際殯葬協會的公司,可見福壽園有一定的質素與品牌。

殯儀業是較為特別的行業,一般人平日不會主動接觸這產品及資訊,而顧客會傾向選擇身邊人所熟知的殯儀服務商。雖然部分殯儀服務商在網上進行宣傳,但大部人仍是透過熟人或醫院推薦而獲得的。

在這個行業背景下,就會出現一個情況,新加入者試圖建立知名度及網絡,其實並不容易,就算投放資源要成功打進市場,也不是容易及短時間做到的事。因此,有一定規模、網絡、市場、品牌的福壽園,就能在當中保持地位及優勢。

市場限制的護城河

內地殯儀服務業仍然是高度監管行業,提供殯儀服務仍由政府主導。雖然墓園業務已經商業化,但新競爭者進入行業時,政府審批及註冊程序較之前的複雜得多,而這正正是現有企業的護城河,令現有企業的市場得以保障。

另外,土地供應有限,加上對墓地需求不斷增加,加劇了墓價的上升。由於土地資源有限及分配至墓園的土地稀缺等因素,新入行公司難以參與殯儀業務,若要在一二線城市取得大面積的土地就更難。

內地殯儀業很分散,其中大部分的規模都較小,缺乏品牌及知名度,市場上有規模及品牌的殯儀企業不多。由於較多並非以企業化模式去經營,因此質素參差,所以對於針對高端市場的福壽園,市場本身已有一定程度的保護。下表雖然是數年前的資料,但現時市場結構仍大致如此,福壽園仍是市場領導。

殯儀股有錢途?福壽園32倍市盈率是否值?

城鎮化增加機遇

福壽園不止擁有規模及品牌,而且有一定的賺錢能力。從營業數據中可見,福壽園的營業額保持上升,而毛利及盈利亦同樣處持續增長,情況理想。

由於福壽園在2013年尾上市,故上市前後的股權有變,因此股本回報率(ROE)較難反映回報率及再投資的情況。因為上市前股權較少,這會拉高回報率,而上市後股權增加,但上市而得的資金未能取得即時回報,因此這會令回報率拉低,所以分析ROE的作用有限。

而福壽園的毛利率,多年都處約八成的高水平,情況理想。至於純利率方面,多年來都能處於兩成以上水平,這是一個很高的純利率,只有很少行業有這水平的純利率。反映殯儀業本身已是一個賺錢的行業,而在當中擁品牌及質素的福壽園,就更加賺錢了,可見福壽園本身已處於高回報中,企業有相當的質素。

由於大陸的城鎮化發展,以及人民的知識及富裕程度不斷提高,殯儀業正處於增長期,而福壽園的角色有點像行業的整合者,將不斷增加市場佔有率。

2013年尾福壽園上市集資,獲得十多億元的資金,大部分資金都會用作發展新墓園之用,購買土地及併購同業是主要的方法,目的是加大版圖。

殯儀股有錢途?福壽園32倍市盈率是否值?

最少跌20%才入市

綜合來說,福壽園為內地最大的殯儀企業,有一定的規模,而針對的是高端市場,服務有一定的質素,擁品牌及知名度,有相當的賺錢能力,財務穩健負債少,因此企業本質不錯。由於行業處增長的市場,而新競爭者要入行不易,因此對原有企業有利,故福壽園是優質的企業。

憑著本身的優勢,能取得比同業更好的回報,而福壽園管理層表明會持續擴展,策略上會透過併購同業及買墓園去擴充。由於福壽園的模式成功,因此只要投入資金去發展,複製過往的成功,已經能取得理想的再投資回報率,長期來說此股有一定的增長潛力。

不過,由於此股上市年期不是太長,因此業務情況未必能完全反映,雖然數據及資料上都顯示此股有質素,但往往要時間證實,因此,投資策略上不宜大注,而目標是倍計的回報。

至於現價方面,現時市盈率為32倍,就算預期下年盈利會有一定的增長,帶動市盈率下跌至30倍以下水平,但仍處略貴水平。較合理是20倍至25倍,相信對現價來說,仍要下跌近20%才到達較為安全的投資區域。

這行業較特別特別,估值較為困難,同時會計上亦可能有外人較難分析的地方,因此只宜小注投資。

市場對此股的評價亦不低,所以市盈率經常處較高水平,此股具有投資價值,投資者宜先將此股放在觀察名單,到股價回落後購入,可作超長線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