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源價格 有利全球經濟復甦

油價急跌中海油最傷?低能源價格有利全球經濟復甦|陳宋恩

投資

廣告

能源成本是大多數基本產品的直接或間接成本,甚至石油勘探或金屬開採,也需要能源來提取。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人們需要從食物中吸收能量來維持生命、工廠需要能源來生產產品、運輸服務需要能源來推動車輛。供應鏈中的每個部分都離不開能源。 供應鏈中的某些過程消耗較多的能源,某些過程可能消耗較少的能源,但是總的能源成本,絕對不是一個小項目;因此,能源成本的波動,最終將直接或間接影響各行各業。 這個星期石油價格大幅下跌,這對經濟而言應該是個好消息,因為石油是最常用的能源形式之一;由於替代效應,石油價格的下跌還將拖累其他能源形式,例如煤炭。 從相對價格的角度來看,較低的化石燃料價格,也將削弱非化石燃料能源形式的競爭力,例如核能、水力發電、風能和太陽能等。

延伸閲讀:產油國「攬炒」石油公司債券爆煲 引爆歐美債務危機|傅允軒

油價跌中海油最受傷

因此,如果化石燃料能源價格下跌,那些非化石燃料能源價格很可能會下降,而不是上升。 2019年上半年,中國海洋石油(00883)的石油全部成本約為每桶28.99美元;中國石油股份(00857)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成本為每桶11.21美元;中國石油化工(00386)的石油開採成本為每桶16.5美元。 從石油勘探和生產的角度來看,中海油由於單位成本較高而處於劣勢;因此,當油價下跌時,中海油的石油勘探和生產業務利潤,將比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收縮更快。

由於不同質量的石油價格會有所不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一籃子原油價格,已從1月初的每桶70.87美元,跌至上週五(3月6日)的每桶48.33美元,下降31.8%。 美國石油期貨市場方面,4月石油期貨價格從2019年末的每桶60.42美元價格下降至2月末的每桶44.76美元後,進一步跌至本週一(9日)的每桶31.13美元。
延伸閲讀:熊市是怎樣煉成|油價急跌引起連鎖效應?19個交易日斷美股11年大牛市 羅家聰:未來美股展開新跌浪
與去年年底相比,4月合約價格下跌了約48%。 如果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30美元左右,中海油的石油勘探和生產業務很難獲利,而中石油和中石化雖仍然可以獲利,但利潤規模將大大減少。 上次油價暴跌,發生在2015年末和2016年初,其時正值A股市場崩潰、人民幣貶值和中國進口減少之後,OPEC一籃子油價在2016年1月跌至每桶22.5美元的低點。 再之前一次石油價格暴跌,是在2008至2009年的美國金融危機,OPEC石油價格在2008年末跌至每桶33.3美元。

油價暴跌令經濟復蘇?

值得留意的是,前兩次油價暴跌,探底至約每桶20至30美元後,全球經濟隨即開始復甦。 從長期來看,目前能源價格的急劇下跌,將緩解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或工業國的能源進口成本壓力,為實體經濟的復甦,提供更有利的環境。 當然,短期內,美國、加拿大、澳洲、俄羅斯和OPEC成員國等能源出口國,將無可避免遭受損失。
延伸閲讀:【通脹下的市場解讀】內地線上線下的零售消費市場有何隱憂?|陳宋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