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俄羅斯談判破裂 油價急跌逾20% 專家:有可能跌至20美元

投資

廣告

國際油價急跌逾20%,主要受累於上週五(3月6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談判破裂,合作組成的OPEC+聯盟瓦解,引發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之間的減價戰。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沙特劈價售出口原油 油價減幅20年來最大

OPEC與俄羅斯因未能達成每日減產150萬桶的協定,宣告談判破裂。沙特阿拉伯其後發動全面減價戰。外媒報道,沙特阿拉伯計劃4月份增加石油產量,由970萬桶,增至約1,000萬桶。同時出口至亞洲、歐洲及美國煉油廠的原油亦大幅劈價,每桶原油減幅達到6至8美元,幅度為20年來最大。

布蘭特期油價格一度急插31%

消息引致倫敦布蘭特期油今早(3月9日)一度急插31%,低見每桶31美元;紐約期油跌幅逾27%,低見每桶30美元。原油期貨格價急挫後稍為收歛,布蘭特期油最新報每桶33.72美元,跌25.5%;紐約期油30.3美元,跌26.5%。今年以來這兩份原油合約的跌幅都超過了30%,其中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更跌近50%(以約33.7美元計算)。

高盛分析師稱,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可能跌至最低每桶20美元,石油市場後市可能比2014年11月上一次價格戰時更差,因為疫情導致石油需求大降。此外,該行將第二、第三季的油價預測下調至每桶30美元。

專家:未來跌至20美元也不出奇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溫鋼城表示,向來看淡油價,並表示如果油價跌至20美元也不出奇,但他笑指:「如果跌到20美元,就可能好多人要吊頸了」,表達了市場有部分持分者或受莫大影響。溫鋼城指隨著全球汽車業以電動車發展為趨勢及近期肺炎疫情令人減少外出等,未來原油需求會進一步下跌,是次OPEC俄羅斯談判破裂只是一個引爆點。他相信俄羅斯是次拒絕減產主要是針對美國,而非OPEC,由於美國開發頁岩油成本為約40美元,如油價下跌將令其難以維持收支平衡。他指現時市場最擔心的是,用原油作抵押的CoCo bond(應急可轉債)會爆,引發系統性風險。他提醒過往國際油價亦曾大跌,2016年1月份原油期貨價格曾一度跌至26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