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市暴利板塊:只有兩隻願意上市!其中一隻升足60%!|蔡嘉民

波動市暴利板塊:只有兩隻願意上市!其中一隻升足60%!|蔡嘉民

投資

廣告

市況波動,市場於3月下半旬普遍回暖,投資者由risk off情緒慢慢轉為risk on,環球不少股票指數皆回升。不過,美國聯邦儲備局於4月6日發表講話時卻「放鷹」,指會按計劃縮表,每月減少資產負債表950億美元,令市場氣氛再度轉差。於此等波動市況中,除了以量化交易、程式交易去應對外,還有甚麼好對策呢?

為甚麼只有兩家trading firm願意上市

一直追蹤本欄者,也知道筆者較少介紹股票。

不過,筆者於2020年8月曾在此欄介紹過兩隻股票,一隻為Virtu Financial(美股代號:VIRT);另一為Flow Traders(荷股代號:FLOW)。兩隻皆是全球少數有上市的交易公司。

全球是否只有兩間trading firm呢?非也,事實上多不勝數;但為甚麼只有兩家願意上市呢?

因為交易公司普遍低調,一來他們資金來源大多是來自幾個大股東或創辦人,甚少像普遍基金般向外間集資,因此不需太多marketing。

二來,他們的交易手法大多為商業機密,一旦上市便要披露大量資訊,對其營運未必划算;三來,這些交易公司的交易頻率多數偏高頻,市場空間有限,並不需要太多資本來營運。

所以,VIRT及FLOW絕對是股市中的稀有版塊以及稀有公司!由筆者介紹至今,VIRT上升了足足60%。而FLOW則持平,計算股息後也有約8%進賬。

 波動市暴利板塊:只有兩隻願意上市!其中一隻升足60%!|蔡嘉民
(圖片來源:unsplash@yiorgosntrahas)

賺取差價積少成多

可惜有讀者朋友反映當時未有考慮入手,原因是對這類公司不了解。其實這些trading firm的運作模式,不外乎就是在二級市場中炒賣賺錢,亦即股民眼中每天頻繁交易的「大戶」。業務中,最簡單直接能獲取巨利的策略不外乎兩種。

(一)套戥(Arbitrage),即賺取差價。

股市中不同資產皆相關,例如本土的盈富基金(02800)與恒生指數成分股有絕對關係,盈富基金的淨值便是由恒指成分股計算得出,因此盈富基金每分每秒都有其合理值。

交易公司每刻就會按合理價買賣盈富基金,若基金價值偏高,便會買入恒指成分股,同時沽出盈富基金作套戥。

閱讀全文:https://www.patreon.com/posts/65072427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yiorgosntra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