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

騰訊獨霸直播市場 注資鬥魚虎牙 贏晒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內地直播平台鬥魚和虎牙,最近同時獲得騰訊控股(00700)注資,可能有助平息雙方之間的競爭。據悉,虎牙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上市申請;而鬥魚也謀求來港上市。此前有報道指,鬥魚計劃於今年來港上市,集資3億至4億美元。

撰文:黃瑋傑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騰訊一舉拿下兩大平台

上週四(3月8日)歡聚時代發表公告稱,旗下直播平台虎牙獲得由騰訊作出的B輪融資,融資金額為4.61億美元(約29.23億元人民幣),這也是虎牙迄今為止獲得的最大單筆投資。

同一天,虎牙的競爭對手鬥魚亦宣布,完成由騰訊獨家投資的6.3億美元融資(約39.8億元人民幣)。

騰訊
直播業務,將成騰訊業績新動力。

鬥魚為內地第一家彈幕視頻網站

一天之內,遊戲直播領域兩大平台均納入騰訊的投資版圖。 虎牙成立於2012年,以遊戲直播為主,其直播內容亦涵蓋娛樂、綜藝、教育、戶外、體育等,同時覆蓋個人電腦(PC)、互聯網(WEB)和流動三端。

虎牙也是內地首家全網啟用HTML 5直播技術的平台,用戶不再需要安裝插件,打開1秒即可觀看直播。 虎牙的遊戲直播匯聚了目前最為火爆的遊戲,例如《英雄聯盟》、《王者榮耀》、《絕地求生》等;在遊戲電競方面,則匯聚了眾多世界級戰隊和主播,並引入了國內外賽事的直播版權。

目前,虎牙有近300個特色頻道,每個頻道上有上百個主播。 鬥魚前身為成立於2007年6月的AcFun,是內地第一家彈幕視頻網站,於2014年1月1日正式更名為鬥魚,目前以遊戲直播為主,並涵蓋體育、綜藝、娛樂、戶外等多種直播內容。

騰訊
虎牙的遊戲直播匯聚了目前最為火爆的遊戲,例如《英雄聯盟》、《王者榮耀》、《絕地求生》等

三強鼎立格局

2016年3月和8月,鬥魚分別進行了B輪和C輪融資,騰訊均有參與,而且都是領投。 內地遊戲直播市場自2014年起競爭轉趨白熱化,據統計,2016年內地提供互聯網直播平台服務的企業超過200家,經過2017年的淘汰,目前形成三強鼎立格局。

極光大數據發布的2017年移動互聯網行業榜單顯示,市場滲透率最高的三個網絡直播手機應用程式(App)分別為鬥魚、YY live和虎牙,滲透率分別為3.6%、3.3%和2.9%。 此外,根據易觀的最新數據,鬥魚的活躍用戶數是1,699萬戶;而虎牙的活躍用戶數則為1,271萬戶。

值得注意的是,虎牙完成最新一輪融資後,歡聚時代仍將繼續擁有其實際控制權,但騰訊卻獲授權利,在投資完成後第二年和第三年間,可逐步通過市場公開價格購買虎牙剩餘股份,最多達到50.1%控股權。 去年下半年,虎牙頻頻向鬥魚挖角主播,但隨騰訊的注資,相信有望結束鬥魚和虎牙的相爭局面。

騰訊
據統計,2016年內地提供互聯網直播平台服務的企業超過200家,經過2017年的淘汰,目前形成三強鼎立格局。

成本大降有利IPO

鬥魚和虎牙之間的主播爭奪,令雙方營運成本上漲,雖然鬥魚和虎牙均先後宣布了盈利,但這個問題不解決,還是會形成惡性競爭損害盈利。 而兩者進入騰訊體系後,競爭成本料將大大降低,對於雙方的公開招股(IPO)都有利。

對騰訊而言,遊戲業務是其最重要的營收板塊,同時與遊戲直播和電競等行業具有天然的業務協同效應,拿下遊戲直播兩大龍頭,從用戶流量到渠道,騰訊將受益良多。

騰訊
內地直播平台鬥魚和虎牙,最近同時獲得騰訊控股(00700)注資,可能有助平息雙方之間的競爭。

編按:黃瑋傑現職輝立証券及輝立資本管理董事,1976年開始接觸股票,見證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香港股市每一個牛市及熊市,實戰經驗豐富。上世紀80年代投身證券業,主力負責資產管理,並為多份財經報章及雜誌撰寫專欄,著作有《炒得精叻》。作者為證監會證券交易負責人員,可就證券提供意見。(筆者沒持有上述股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