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跌入海底】4個月市值蒸發2500億 創辦人:海底撈是名不符實 只是你們把他神化了

【海底撈跌入海底】4個月市值蒸發2500億 創辦人:海底撈是名不符實 只是你們把他神化了

投資

廣告

「火鍋第一股」的藍籌股海底撈(股票代號:06862)自今年2月起,股價插水暴跌。截止今日(25日)僅報36.9元,累計跌幅超57%,總市值已蒸發2,589億港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海底撈官網

在股價崩塌之時,海底撈創班人張勇並沒有救火,更是發表驚人言論:

「大家神話了海底撈,我非常反感,你們要理性,投資要謹慎,要想知道什麼是名不符實,看看海底撈就知道了。」

說公司「名不符實」,竟然由創辦人口中說出,實屬有趣。

【海底撈跌入海底】4個月市值蒸發2500億 創辦人:海底撈是名不符實 只是你們把他神化了
海底撈一年股價走勢。(圖片來源:koyfin)

創辦人:對維持業績增長不抱希望

股價的暴跌,令創辦人張勇痛失新加坡首富位置。據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顯示,張勇曾以138億美元身家,成為新加坡首富。

但隨著海底撈的「花式跳水」,張勇已從首富寶座離去,據福布斯富豪榜實時榜,張勇現排名新加坡富豪榜的第5位。

面對股價暴跌、失去首富之位的張勇,態度依然淡定。近日,張勇在公開場合上表示:

「大家神話了海底撈,我本人非常反感,你們要理性,投資要謹慎,要想知道什麼是名不符實,看看海底撈就知道了。所有餐飲企業面臨的困難,我們同樣面臨;所有餐飲企業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依然沒有解決。」

被問到海底撈未來是能否維持業績持續增長,張勇猶如吃了「誠實豆沙包」般回答:

「作為海底撈最大股東,我是不抱有希望的,任何企業都不會持續增長,蘋果,亞馬遜,馬斯克現在牛逼哄哄(很厲害),但企業是組織,和人一樣有生命力,今年好,不一定明年好;今年不好,不一定明年不好。」

【海底撈跌入海底】4個月市值蒸發2500億 創辦人:海底撈是名不符實 只是你們把他神化了
圖中間為海底撈創辦人張勇。(圖片來源:中新社)

說海底撈不好吃 只是你窮的藉口

據海底撈的財報顯示,2020年全年,海底撈營收286億元,同比增長7.8%;全年淨利潤3.1億元,同比下降86.8%。

2020年上半年為疫情最嚴重,海底撈的淨利潤虧損9.65億元,以此計算,2020年下半年海底撈雖然扭虧為盈,但仍沒有恢復疫情之前的水平。

據財報顯示,2019年下半年,海底撈的淨利潤為14.34億元,意味著海底撈2020年下半年淨利潤同比下滑了11.4%。

相比淨利潤的暴跌,更令海底撈擔憂的是翻台率。

翻台率是指一家餐廳一天內每張桌子的平均使用次數,是餐飲行業公認的核心數據,直接關係到餐廳的收入,也直接反映餐廳的受歡迎程度。

一直以來,海底撈的超高翻台率都是行業中的傳奇王者。2018年平均翻台率5.2次/天,幾乎創下了餐飲界的最高翻台率。

但近年來,海底撈的翻台率卻出現連續下滑。相關財報數據顯示,2019年,海底撈的平均翻台率下降到4.8次,為近三年來最低。2020年上半年,海底撈餐廳平均翻台率再次減少到3.3次。

從翻台率來看,顧客都在對海底撈說:「海底撈不好吃了。」

然而,張勇回應這只是門店密度太大的結果,與口味無關,更指說海底撈不好吃,其實只是嫌貴:「口味不是太大問題,餐飲業和火箭上天是有差異的。火箭上天有標準,餐飲沒有標準。只不過是有些企業強調口味,我們不重視而已。」

【海底撈跌入海底】4個月市值蒸發2500億 創辦人:海底撈是名不符實 只是你們把他神化了
(圖片來源:海底撈官網)

曾逾4,500億市值 火鍋泡沫怎樣爆破?

張勇說海底撈名不符實,這也的確是事實。現在的股價只是反映了泡沫的結局。

海底撈的總市值已跌至1,956億港元,較2月最高市值已蒸發高達2,589億港元。

在2020年,海底撈的淨利潤僅錄3.09億元,而其總市值一度高達4,545億港元,市盈率甚至超過1,200倍。

撇開疫情影響,以2019年的淨利潤26.18億港元計算,最高市盈率也超過174倍。

而同在香港主板上市,「股王」騰訊市盈率為26倍,小米亦只有22倍。火鍋店的估值水平能超越「股王」3倍,還說泡沫不存在,都是騙人的。

經歷股價暴跌後,海底撈的最新市盈率為527倍,依然高於同行平均水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