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智家有望脫胎換骨|簡志健

海爾智家有望脫胎換骨|簡志健

投資

廣告

在香港上市多年的海爾電器已成歷史,於2020年12月23日完成私有化,股東收取現金加同日上市的海爾智家(06690)H股股票。海爾智家A股在內地A股上市多年,於2019年中前名稱為青島海爾,為海爾電器母公司,這持股架構似乎一直壓抑這內地龍頭電器品牌之一的股價,是次重組或成為估值重估的契機。

撰文:簡志健|圖片:unsplash

海爾電器的主業是製造和銷售洗衣機及熱水器,還有日日順物流;現時整合後的海爾智家業務則包括製造和銷售冰箱、冷櫃、洗衣機、空調、熱水器、廚電及小家電等智能家電產品,還有提供智慧家庭場景解決方案。

海爾智家排名第一位

根據Euromonitor統計,海爾智家於2019年在全球大家電市場零售額排名第一位,佔比達15%。 除了A股及H股外,集團於2018年也在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掛牌上市,現時為少數的三地上市公司。內地的主要電器品牌有三個,包括海爾、美的及格力。 從市場預期2020年業績可見,海爾智家收入2,09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5%;毛利611億元人民幣,毛利率29.1%;純利88億元人民幣,純利率4.2%。

美的集團收入2,822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1.4%;毛利742億元人民幣,毛利率26.3%;純利254億元人民幣,純利率9.0%。

格力電器收入1,770億元人民幣,按年下跌10.7%;毛利432億元人民幣,毛利率24.4%;純利192億元人民幣,純利率10.8%。

三大品牌因疫情影響,2020年收入增長不算理想,但實力上各善勝場,以收入計美的集團最高,其他兩間落後不算遠;以毛利率計海爾智家最理想,純利率計則格力電器最佳。 再看看三間公司市值,海爾智家(A+H+D)、美的集團及格力電器的最新市值分別約2,100億元、6,900億元及3,700億元人民幣,海爾智家明顯被比下去,弱點在純利率較低。

先前提到重組前公司架構也有影響,若果能夠得到改善,估值水平會得到市場提升。 首先,海爾智家於重組後,兩間公司的業務現在同屬一間公司,組織構架得以精簡,效率將會提升,亦可解決關聯交易衍生的問題。

積極推行全球化戰略

另一方面,海爾智家於過往數年積極推行全球化戰略,自2015起先後收購海爾集團海外家電、日本三洋(Sanyo)白電、澳洲費雪派克(Fisher & Paykel)、美國GE Appliances及歐洲Candy,這些資產在收購前盈利能力普遍偏低。

近年經過整合和改善,海爾海外的純利率於2018年已提升至4.1%,2019年因收購Candy而回落至3.4%,明顯低於國內外同業6.4%的平均水平,這方面於未來仍有提升空間。 還有,海爾智家因為持續收購而產生財務費用,2019年相關支出達9億元人民幣,同期美的集團及格力電器,分別取得財務收益22億及24億元人民幣。 隨收購資產帶來現金流;加上海爾電器大量現金資產融入海爾智家,這情況有望改善。 事實上,海爾海外業務經營利潤於2020年首三季按年升58%。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