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 美股 跌 大戶 出貨 港股 轉淡

減息後美股不升反跌 大戶頻頻出貨 港股後市轉淡|傅允軒

投資

廣告

美股在2月24日的一星期,錄得股災式的暴跌,道指期貨差不多以平均每天800點的速度跌足五天,直到2月28日收市前的15分鐘才顯著反彈,以15分鐘的時間急升615點,終止連日跌勢。

撰文:傅允軒 |  圖片:unsplash

這15分鐘的急升,比過去幾天任何一段15分鐘的跌勢急勁。 能夠做到這種波幅,炒的是美國聯邦儲備局會在3月份較後時間減息。 炒到似層層,當然並非空穴來風。 就在香港時間3月3日下午11時,儲局便急不及待減息0.5厘。

雖然這舉動投資者已有所預期,但畢竟時間上頗為突然,所以市場在減息一刻有很大反應。 儲局對上一次在非議息期間突然減息,是在2008年1月22日,同樣是在美股跌到四腳朝天之後的亡羊補牢之舉。為甚麼儲局不待議息便要趕著減息? 第一個原因,是過去幾天的股市暴跌,已造成銀行間的流動性出現問題。

另一個原因,很有可能是美股的連日跌勢,觸發了某程度的骨牌效應—上一個沽盤造低股市,引發下一個沽盤進場,如此這般下去,冇事都變有事。 為解救市場脫離這這惡性循環,一則突發的利好消息,可以令到投資者恢復冷靜。

道指期貨在2月28日炒減息前的最低位24,675開始,至宣布減息一刻的高位27,059為止,共升了2,384點。

相關文章:美股新手必讀 5隻入門美股推薦 市值大、安全性高

失去「炒減息」概念

筆者認為聯儲局今次的舉動做得十分合時,最低限度給予投資者認清時勢的機會,不致被每天都在下跌的美股引到方寸大亂。 還有一點未必很多人能夠想到的,如果市場一直在炒儲局會在3月份的議息期間減息,股市對此有所預期,到時儲局不論減息與否,一樣有機會引發出貨現象。

相反,如今息已減了,市場再沒有偷步炒作的藉口,頓時消除了很多不必要的不明朗因素。 在美國減息之後,港股反應並不激烈,原因是過去一星期美股大跌4,000點期間,港股並沒有跌多少。

既在之前沒有恐慌,那在減息之後的反應較為平淡也屬正路。 恒指2月射擊之星確認跌勢 然而,雖然港股的短期走勢相對美股較穩,但亦只限於相對而已。撇除所有消息不計,單以走勢而論,港股的表現總不能以「好」來形容。

港美兩市遲早「升跌同步」

去年11月份筆者曾預計恒指在本年第一季有機會上試30,000點的水平,惟港股升至今年1月,就在29,174點行人止步,跌至2月上旬,一度錄得「V型轉向」回升走勢,卻又在2月21日又再度開展跌浪,至上週五更跌破前浪底。

筆者本來預計,港美背馳的情況不會維持很久,港股早晚會跟上美股的升幅,結果卻是美股反倒跌下來「追」港股,而且只花一星期的時間就追上了。 過去九個月,環球股市向好期間,恒指週線圖在錄得「大陰燭」的比例反而偏高。

筆者十分擔心250週線久守必失,到時的調整時日,勢將以「年」作為單位。恒指1月份月線圖的「穿頭破腳」;再加上2月份的「射擊之星」確認跌勢,後市轉淡。

相關文章:任志剛認為縱美股大跌 香港目前未見出現系統性風險:市場有升有跌

 減息 美股 跌 大戶 出貨 港股 轉淡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