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認為縱美股大跌 香港目前未見出現系統性風險:市場有升有跌

任志剛認為縱美股大跌 香港目前未見出現系統性風險:市場有升有跌

投資

廣告

美國股市在上週急挫,美國時間上週一(24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大跌1,031點,週二(25日)再跌879點。豈料道指跌勢未止,週四(27日)再跌1,190點,週五即使跌勢喘定高低波幅亦超過1,000點。任志剛表示不擔心美股急跌,香港會出現系統性風險,因為香港金融系統十分穩健。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回顧上週美股急跌,資金馬上湧入美國國債,導致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再見低位。然而,同期恒生指數表現相對冷靜,全週跌4.3%。

問及美股大跌會否形成系統性風險,任志剛表示:「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非常健全。當然市場有升有跌,但是制度是健全的,沒有結構性問題出現。我覺得安慰,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任志剛指市場「有升有跌」,而「股神」畢菲特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市場波動加劇,但投資人不應根據日常變動做決定。 因為目前利率很低,投資股市的報酬平均高於債券,因此投資人不應該因為疫情,就改變他們的股市投資決策,他表示當天他亦沒有賣出任何一股股份。

外匯基金策略難以模仿

任志剛出任金管局總裁期間,為香港人管理資產規模數以萬億元的外匯基金。 談及投資之道時,任志剛表示,一般投資者不應仿效外匯基金的策略投資。 他提到外匯基金和普通個人投資者在金額上已經有很大差別,風險胃納亦不盡相同,

「普通個人投資者輸了都沒有所謂,就可以冒大一點的風險,當外匯基金作為香港的外匯儲備,風險胃納較少,回報比率較少,但是就相對穩妥。」

任志剛在1993年至2009年間擔任金管局總裁。 根據資料顯示由1994至2009年的16年間,,僅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期間錄得負回報。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連續14年錄得正回報。(資料來源:金管局)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錄得15年正回報。

「沙士得,今次都一樣得」

早前金管局公布截至去年底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資產已經升至42,590億元,發揮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法定功能。 近日爆發新冠肺炎,任志剛表示,新冠肺炎加上中美貿易戰及早前香港社會出現的衝突事件,對香港經濟帶來沉重打擊。

回想當年「沙士」疫情爆發,香港經濟同樣遭到嚴重傷害,當時港府財赤高達近700億港元,尤幸金融基礎穩固、港人團結一心,加上內地推出個人「自由行」、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及人民幣業務政策,香港最終克服困難。「我有信心香港可以再次克服難關。」

延伸閲讀:任志剛為香港金融制度感自豪 難被取代或淡化:除非法治受損

肺炎再踩環球經濟一腳

然而,新冠肺炎卻導致全球經濟增長步伐放緩。任志剛指出:「現時環球經濟圖畫很清楚,例如歐洲經濟及日本經濟(欠佳),內地經濟展望變得暗淡,何況疫情都未過。」

去年歐盟委員會就曾經下調歐元區經濟預測,當時聲稱因全球貿易緊張,限制歐元區經濟擴張,遂下調歐元區2019年及2020年的預測經濟增長,分別至1.1%和1.2%。 目前歐元區內各大經濟體都受「武漢肺炎」影響,當中區內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更有疫情大爆發的跡象,第二大經濟體法國亦已經有死亡個案。隨著各地人員避免接觸而減少外出,對歐洲出產的消費品需求自然大大降低。

恐防取消日本奧運

日本經濟同樣受新冠肺炎打擊,東京奧運首當其衝,能否如期舉辦成疑。週二國際奧委會委員龐德表示,假如日本疫情令舉行東京奧運變得危險,東京奧運將會取消,而決定東京奧運是否如期舉行死線在5月底。 日本政府回應,國際奧委會目前仍然計劃如期舉行東京奧運。 市場統計,日本全國各界為今次的東京奧運投資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現時停辦或交出主辦權的經濟損失將比250億美元更多,同時日本各界都寄望奧運能在令和紀元帶領日本走出迷失30年。

延伸閲讀:東京奧運取消?日本或損失逾二千億港元 上次取消東京奧運亦與中國有關?

去年增加消費稅亦是建基於日本人能受惠奧運帶動的經濟上升。如果取消奧運,再加上連四國等非旅遊熱門地區都出現疫情,全國確診逼近1,000宗,繼續「迷失」下去也許是不能避免的結果。 環球經濟增長舉步為艱,問及央行還有甚麼招數振興經濟,他反問:「還有甚麼子彈?央行可以『放水』,可以將短期利息壓低,同時做好管理預期,預告寬鬆狀況可持續下去,促使一般人願意消費及投資。 「實際操作上購買自己國家債券或企業債,最終目標都是供應多些錢。」 故近日全球四大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有回升的趨勢(見圖四)。

延伸閲讀:樓價急跌宜賣樓?任志剛:香港人不能沒有自置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