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停市,期貨,期權,ETF,應變,蔡嘉民,投資有道

港交所突然停市 沽指數ETF對沖隔夜風險|蔡嘉民|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交所停市・投資有道】上期本欄提及於不同週期中,市場究竟是由哪些市場參與者驅動?走勢是由哪些因素所影響?今期筆者打算探討一下剛於週四(9月5日)發生的罕有事件 — 港交所(00388)停市。

撰文:蔡嘉民|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港交所停市 臨時應變方法

筆者股齡並不太深,只有十多年,平日大多只是遇到證券行斷線,充其量見過其他海外交易所出現連接問題,港交所出問題則未經歷過。停市的相關原因,於執筆時港交所仍未公布;不過對於炒家來說,從這個寶貴經驗中學習,比找原因更為重要。

於週四,期貨與期權成交於早上9時26分開始出現異常,成盤速度和價格跳動變慢。到了9時28分,大部分期權也沒有成交,連帶影響期貨市場交投;及後一兩個小時期貨仍有上落,但成交極薄弱,每分鐘只有數筆交易。

港交所停市有隔夜風險 用指數ETF作對沖

但另一邊廂,股票市場則正常,因此現貨指數仍然正常上落,是因為香港交易市場分為聯交所(SEHK)以及期交所(HKFE)。聯交所一切正常,受影響的是期貨期權市場。直至下午2時,交易所宣布停止期交所及股票期權的交易。

停市最怕的是有倉位未對沖,又沒法平倉。可能有些倉位是打算作日內交易,而非過夜,那停市便會使組合出現隔夜風險。其實對於炒家來說,能及時找到相關產品作對沖非常重要。若持有期貨,炒家大可以沽出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如盈富基金(02800)、恒生中國企業(02828)作對沖。例如持有2張期貨,便可以沽出260萬股盈富,把風險完全對沖。

若持有期權者,同樣可以使用ETF作對沖,使Delta變為0,惟其他Greeks的風險仍存在,例如Theta、Gamma及Vega。Theta則不必太擔心,畢竟只是一天的時間值;然而,做了期權短倉者則有隱憂,因外圍市場如內地、歐洲及美國繼續走動,翌日復市後會有裂口風險,價格及引伸波幅的變動會對Short倉有所影響。

效果就像香港遇上假期休市般,海外市場是繼續走動的。熟悉期權的炒家們會知道,臨近假期前,期權莊家會刻意提高引伸波幅,以吸引期權賣方沽出期權。因為裂口風險變大時,期權賣方須有更多利潤才願意冒隔夜風險;這與臨近週末的情況不同,由於沒有了其他市場牽引影響,裂口機會較低。

買入相關窩輪期權

因此,無預警下停市,表面上期權賣方能免費賺取一天的時間值,而事實上,期權買方卻相對更划算,因為期權莊家來不及拉升引伸波幅,買方便能以低成本博取裂口的利潤。

解決方法有二。第一,買入認購證或證沽證,因認購認沽證結構與期權相近,理論上可對沖所有Greeks的風險。第二,找出相關資產,買入其期權。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與恒生指數走勢相似,亦有流通期權,交易時間差不多24小時,炒家可考慮以標普期貨的期權作臨時倉位保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