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最壞情況已捱過 返家鄉股份不宜急沽

港股最壞情況已捱過 返家鄉股份不宜急沽|潘家榮

投資

廣告

這邊廂市場還剛就中美有望簽署貿易協定而回升,那邊廂又就因英國「脫歐」前景未明,加深全球金融及經濟狀況不明朗的擔憂而回落。所以筆者經常說,在股市中見消息便轉舵,只會讓自己進退失據。

撰文:潘家榮|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當然,無人可以保證市場一定未見頂,亦都無可能保證一定有得繼續升;但是若然每一次見到單日走勢稍稍欠佳、或者「好像有點不對勁」,就趕住離場,那麼就一定無可能坐大浪,更大機會是給市場左一巴、右一巴的教訓。投資不需要走在頂位,但要觀察大趨勢,順勢而為,一如上期提及三類型股票的操作,第一類愈升愈有的強勢股,當然要繼續坐大浪,直至轉弱才離場;相反,第二類那些一直下跌,等極也等不到返家鄉的弱勢股,當然要當機立斷止蝕離場。以上這兩類股份的操作,都是比較簡單直接;今期筆者反而想多講第三類股票應如何操作。

這類股票都是一些之前的蟹貨,但隨著市況有所回升,終能順利重返家鄉,那麼對於這些終於等到返家鄉的股票,投資者應該怎樣做呢?遇到這種情況,可能大部分投資者見股價終於返家鄉,因擔心會再次下跌,便心急平手離場;但是這種操作手法,基本上可以說是輸多贏少,長遠是很難在市場上獲利的。

最壞情況已捱過

既然最壞的情況都捱過了,難得重拾升勢,就不要因擔憂跌勢重現而急住沽貨,寧願待至再次轉弱才走也不遲。要坐大浪,對短線波幅便不能過分緊張;如果總是追求要走在頂位,不斷估頂,不斷炒出炒入,即使買到強勢的股票,都無法坐到升浪的收穫。正如筆者持倉中的體育用品股,如果當中稍為回調就走,那麼就無法由1月至今坐了一轉升浪上來了。

所以投資者需留意大勢轉變,適時調高止賺,至走勢真的轉弱之時,跌穿所定的止賺位,便按照策略減注或離場,自然可以安穩坐大浪。綜合三類股票的應對策略,其實就正正就如華爾街的名言「迅速停損,讓獲利奔跑」(Cut losses short, let profit run);可是知而行難,市場上更多見的卻是「迅速止賺,讓損失奔跑」(Cut profit short, let losses run)。

止賺不止蝕散戶通病

不少散戶總是向下不止蝕,認為一日不沽貨都只是賬面損失,並不是真的輸錢,甚至不斷向下溝貨,滿以為攤薄成本,然後單憑信念等待重拾升勢的時刻,結果便坐了一手蟹貨。反而向上卻總是趕著止賺,深怕走不到高位,錯夫了利潤,結果往往走失了強勢股票的升浪,卻坐中了弱勢股的跌浪,總是「賺大錢沒有份,輸大錢卻中到應」。

投資者若要擺脫這種慘況,便要重新調整自己的應市心態和策略。首先不要本末倒置地,將重點放在如何賣走賺錢的股票上,不要總是因為害怕失去眼前的利潤而止膁,卻反而不理沒有錢賺的股票。有利潤的股票代表走勢較強,質素較好,更應該想辦法保留在持倉中;反而應該走掉那些蝕錢的,汰弱留強,確保手上所持有的都是最強和能夠賺錢的股票,這樣才是致勝之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