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以外投資機會!美股日股價值分析|吳瑞麟

港股再看淡風險較高!追揸沽部署再解讀|潘家榮

投資

廣告

踏入12月,2019年又臨近尾聲,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籠罩下環球經濟放緩,經濟分析表示全球貿易增速恐創近十年新低。隨著中美貿易戰又添變數,市場氣氛又轉差,恒生指數也再現跌勢,面對如此局勢,投資者是否應該清貨走人,先行避險呢?

撰文:潘家榮|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風險管理向來都是投資重要的一環,當然必需做好,但追升殺跌又是否一種好的風險管理?可能只是更容易陷入貪婪與恐懼的情緒漩渦中的操作罷了。 那麼相信前景仍然很好,將來一定會升,堅持長坐又是否可行呢? 筆者一向強調投資不是在賭場硬著一定要買升或是買跌,更不是一箱情願希望搏中就能發達,而是做好不對稱風險回報,在做任何買賣的決定之前,想好整套升跌的應對部署,訂好止蝕位。 做好風險管理,持之以恆,不斷重複做到輸少贏多,才能在投資市場成為贏家。

忍手悶聲發大財

投資者必須清楚明確投資的目的,究竟是累積財富?還是尋求買中升跌的刺激? 就如近日香港航空出現釘牌危機,不少已購票的港航旅客都憂心忡忡,考慮應該另行改訂其他航空公司的機票,還是抱著最大的期望到時能夠如期出發? 那就取決於究竟旅程還是航程才是重點,寧願放棄機票還是放棄旅程,是想乘搭港航還是想去旅行了。

這就正如很多人以為自己投資是累積財富,卻又不甘悶著賺錢,倒是不斷在市場上尋求短線刺激,又或是盲目死守愛股。 主觀地認為長線沒有大問題,無視走勢轉弱仍繼續持貨,更不願止蝕離場,希望有一天可以重返家鄉。 若然我們沒有清晰的重點,即使最精密的導航系統,也無法帶我們到目的地。 如果旅程才是重點,那麼不選擇香港航空,仍有很多其他航空公司可以選擇;如果在市場獲利才是重點,那麼就不是聚焦於短線波動,也不必只聚焦於自已的愛股。

跌市莫估底

不要過分執著於主觀看法,反是應該跟隨客觀的走勢操作,才是達致投資增長財富的目的地。

策略上,12月好淡分界線為26,900點,現時市況處於好淡分界線之下,但並不代表要立即沽貨,而是需要提高警覺控制好倉位,暫時只減不加,不要胡亂撈底,同時亦為每一隻持有的股票定一個止賺位。 筆者會以11月中的低位作為分水嶺,跌穿了便減注,不跌穿便繼續坐。

但即使跌穿位,都不要以為即代表看淡後市,始終現時恒指市盈率只是大約10.4倍,雖未至於是最低,但亦算在低位的水平,要再大跌並不容易。 所以以值搏率來說,再看淡的風險較高,反而寧願等待機會做好了。 再者,雖然指數過去一年有波幅卻沒甚升幅,但強勢股卻表現不俗。 如若投資者今年持貨強勢股,就會發現強勢股今年走勢強於大市,所以投資者不用只定睛指數上落,否則就會錯失了不少機會的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