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廢美股貴 不如看歐洲股

投資

廣告

歐洲第一大市值公司,是一家丹麥藥廠Novo Nordisk,早前因為減肥藥而爆升,相信讀者未必熟悉此公司。但歐洲第二大市值公司?就很多人都聽過。正是賣LV手袋的LVMH。公司是「奢侈品界美心」,採取多品牌策略,旗下除了Louis Vuitton外,還有其他數之不盡的品牌。包括Dior、Bvlgari、Fendi、Moët & Chandon及Tifanny & Co等(早幾年才收購旗下)。

幾個問題,首先,公司有多好賺,有多大?量化一下,LVMH是歐洲第二大市值公司,全球則排第18位,和Walmart(美股代號:WMT)、Exxon Mobil(美股代號:XOM)及MasterCard(美股代號:MA)市值相若。但論收入呢?LVMH的每年收入,不入全球100大—這就有趣了。為何收入不入100大的公司,市值排18位?原因只有兩個可能,一是估值很高;二是公司賺錢能力(純利率)很高,or both。

看看LVMH的純利金額,排在全球第40位左右。收入不入100大,但純利在40位左右,證明公司賺錢能力果然頗高。LV「食水」有多深?公司的毛利率,接近70%,也就是100元的貨品,成本不用30元,毛利袋客戶70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