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板塊將強弱互換︳阮靜瑤專欄

投資

廣告

上週五(3月8日)美股出現異象,多隻原本強勢的人工智能(AI)領域股票由升轉為跌,並且在圖表上出現較明顯的轉弱訊號,不少投資者激烈地討論原因,以及美股是否即將進入整固期。事緣上週五美國非農就業報告,強化6月減息預期,本應對市場利好,但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日內創歷史新高後,卻一路震盪回落。2024年美股牛市的領頭羊輝達(Nvidia,美股代號:NVDA)上週五開市本來勢頭強勁,一度上升逾5%,市值距離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只有一步之遙。輝達回軟具啟示惟該股隨後急轉直下,收市下跌5.6%,創2023年5月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一夜蒸發1,285億美元。

因為輝達目前是市場最重要的風向標,出現如此異象,難免引起市場擔心,美股這輪牛市是否告一段落。筆者看到的是,自2023年11月起的這場美股牛市,半導體股票升幅已經相當可觀。當它們突然大幅度下跌,量化交易引發的拋售現象就會出現,這又加劇了其他投資者的擔憂。況且,年初至今不少強勢板塊的投資者獲利甚豐,適量止賺一部分也無可厚非。股票也好,或者交易者的操作行為也好,當「一氣呵成」那道氣洩了,就是休息觀望的時候了。

除了輝達以外,早前升幅較大的強勢股如Meta Platforms(美股代號:META)、ARM(美股代號:ARM)、超微電腦(美股代號:SMCI)等股價之前上升了很多的股份,將會整固一段時間。筆者個人的半導體相關股份,其實已經止賺一部分,稍為減倉至一個較舒適的水平。然而,在此強調,筆者不是看淡後市,只是在相對高位減倉,才能坐得更穩,兼且有空間在較低位加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