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力股 財務自由 長線投資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月入$28K 想15年後財務自由 長線投資5隻潛力股|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潛力股・經一專欄】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內險股、優質股月供股票、潛力股、收息股,以及平穩增值股等提問。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潛力股

成老師,我現29歲,月入約28K,做教師工作。我今個月已開始進行月供股票。
現在每月供$6000 股票如下:
1. $2000 盈富 (2800)
2. $2000 港鐵 (66)
3. $1000 中銀香港 (2388)
4. $1000 比亞迪 (1211)

a) 想問這樣可行嗎?以前沒買過股票。希望形成穩健增長組合,另加一隻潛力股,其他博升值的。

b) 如果我和妻子想在至少15年後達成財務自由,可以不用上班,每月有一筆穩定收入,並希望可以在退休時每月有35K左右的收入,這樣投資股票可行嗎?

c) 同埋我另手上有5萬現金(同時每月會有$4000儲蓄在這部分),打算分注買入股票投資,想一邊收息賺取收入又同時想資產增值,想問該筆現金如何分配較穩健?

收息方面,打算分注買入港燈/中電/中煤,想3隻中選其一,那隻較適合?同時買那隻股票可同時能組成平穩增值的投資組合較好?

d)分注買入的意思是否指趁平價時買入,同時另備有現金作往後入貨用?

謝謝老師回答,抱歉有較多的問題。同時隨後會打算買你的新書閱讀,thanks!!

龔成老師:

A)可以,上述都是有質素的股票,長線投資無問題,同時,你的年齡是財富增值的好時機,供這些是適合的。另外,初階投資者利用月供股票進行財富累積,是最好的。

你可以加多$1000去供中生製藥(1177),這股有潛力,但好波動。但要提翻,現時的大市,不能用盡現金,你要在月供同時,每月儲到少少現金先得。

B)如果只計你每月$6000作投資計,我假設回報是12%,15年,你可以滾存到$260萬,假設到時同這筆錢投資收息類資產,能產生每月$13000現金流。所以,你每有的計劃可以進行,但不足夠。

如果你想做到你的目標,首先,要加強每月可投資及等投資的金額。另外,要加強你的投資知識,多學習選股、企業估值、投資時機等,咁樣成功的機會會大增。

C)現金方面,暫時持有住先,但當見到大跌市,優質股處平時就可動用。

煤氣(0003)會較適合你,因為你是處財富增長的年齡,所以宜投資較有增長力的股票。不過煤氣處不平水平,要分注或以月供模式投資。

D)當優質股處合理區時,已可分注投資,即是每隔一段時間,又或每隔10%就可投資。當到了平宜區,就可以用掃貨的模式進行。(對照龔成信箱:Q9201)

潛力股 財務自由 長線投資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潛力股・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2.湯臣集團(0258)

最近搵緊收息股:258,2777,3688我見呢三隻息率幾高都算穩定,想請問你有咩意見?感謝。

龔成老師:

股息率只是其中一個考慮點,我地一定要睇翻佢過往5年的派息情況,同時業務本質去考慮。

湯臣集團(0258)過往的派息的確不錯,佢業務包括:物業投資、物業發展及銷售、工業業務、消閒業務等,物業都是主要的收入來源。

中國物業近年興旺,帶動佢生意向上,盈利增加自然派息多。但如果市道回落,佢的派息都會減少,這點不得不注意,加上這企業規模不算大,存有不確定性。

這股買來收息可以,但未必能好大注。

富力地產(2777)本質不差,但負債較高,風險較大,同時地產有上述湯臣集團的類似情況,所以要明白股息的不確定性。

萊蒙國際(3688)都是從事報產業,業務地都是中國,同樣有上述所講的情況。雖然這企業的負債問題不算大,但企業規模細,業務波動,盈利不確定情況較大,股息無乜保障。

另外,不建議集中投資在同一行業。

(對照龔成信箱:Q9084)

3.盈富(2800)

現在有20萬現金,本身沒有任何股票,如全數入盈富基金,應該一筆過定分段入?

龔成老師:

現時大市處合理水平,但未到平宜,所以不建議全部$20萬一次過入。這刻最好以「一部分股票,一部分現金」的模式進行,所以,你可以動用其中的$10萬去投資盈富(2800),餘下的就等機會,當大市有較大下跌時,才在平宜價買平貨。現時入的方法,最好是分注入,例如每隔2個月入一次,每次動用約$3萬資金,慢慢入就能,咁樣可以令你的買入價平均,以減低風險。

(對照龔成信箱:Q9085)

潛力股 財務自由 長線投資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潛力股・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4.比亞迪(1211)

1211跌左,你還看好嗎?

龔成老師:

我地睇一隻股票,並不是分析當中的股價,所以,雖然佢股價下跌,但唔代表佢差左。因為「價格」同「價值」是兩回事。

比亞迪(1211)的質素無變,我仍是睇好佢的長遠潛力,佢中國車市的確有轉弱情況,相信中短期佢的股價仍較弱,要長期先有收成。

(對照龔成信箱:Q9086)

5.泰國樓

老師,家中好耐之前,買落一層泰國曼谷樓,回報2-3厘左右,你看好泰國未來嗎?除了銀碼上的回報,該如何分析泰國前景,樓盤潛力,政治經濟潛力?

龔成老師:

泰國長遠算是正面,佢現時各方的環境都穩定,而曼谷這類城市,長遠不差的。佢算是經濟、政治等因素都穩定。租金回報率是衡量投資價值的其中一個指標。另外,城市的發展亦會影響,你要分析該區的長遠發展如何。

當我地分析海外樓時,首先要了解當地的具體情況,經濟等因素,另外亦要了解租客的情況。香港樓是業主惡過租客,而日本樓是租客惡過業主,這就是日本樓租金回報率較高的因為,因為投資者要求較高的回報作抵償。你可以睇一些講投資海外樓的書,另外就是研究一下泰國。

(對照龔成信箱:Q9087)

潛力股 財務自由 長線投資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潛力股・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6.騰訊

老師,你有時話要小注投資,即是點?如騰訊,你指小注意思是一手一手買?還是月供?

龔成老師:

當我地計算投資多少時,會以你個人的財富組合、股票組合為指標,例如這股會佔你股票組合的比例多少,如果總數控制在5%以下,就是小注。當我地買入時,可以用不用的方法買入,月供就是其中之一,但就要計算你投資時佔你總股票的比例。

(對照龔成信箱:Q9088)

7.優質股

老師,現在是否適合的時機買入股票?什麼價格才值得買入?

龔成老師:

我地唔會知中短期股市的升跌,但就可以分析這刻的平貴。現時處合理水平,如你持貨不多,可以分注投資優質股,不過,又要同時持有現金。

因為我地這刻買入,不是預測股市見底,只是一個平衡的投資策略。如果恆指去到24000,市盈率約10倍,初步估值為平宜區,可以動用餘下的現金作投資,不過,無人知能否見到。

(對照龔成信箱:Q9089)

潛力股 財務自由 長線投資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潛力股・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8.香港電訊(6823)

成哥 想請教你6823 頻譜成本大及頻譜有所流失,可以如何分析? 本人想了解多一點關於頻譜對6823的影響 謝謝 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龔成老師:

影響都有少少,但不算好大。市場都預期成本會增加,只是不知分配的情況,香港電訊(6823)失去了少少頻譜,而頻譜的作用是保持電訊質素及會間接影響市佔率,所以,對佢有少少影響。

不過,始終佢是原有市場最大市佔率的電訊商,而今次頻譜變動未到核心性的影響,所以不會動搖佢的地位。佢作為收息股的作用仍在,但不要對股價有太大期望。

(對照龔成信箱:Q9090)

9.國際資源(1051)

龔兄,我在了分析1051,我發現它的PB超低,即使用graham 的指標看也是如此,手上有接近40億的純現金,但市值才15億,它發生了什麼事?它之前是財技股,但近一,兩年也沒有大量增發股票,生意沒有什麼睇頭,但它的PB 也太吸引,我是不是看漏了那裡?

龔成老師:

國際資源(1051)出左名玩財技,所以一般散戶要好小心。佢主要於香港從事自營投資業務、金融服務業務、放債業務及房地產業務,佢的確有一定的現金,計落仲比佢的市值高,所以表面上吸引的。

所以,你無睇錯,但要明白,這些是企業的現金,這刻仍由企業運用,除非你能收購該公司,然後將公司拆散,否則,就算我地投資者見到現金多於市值,也只是睇到用唔到。市值低過現金,是由於市場對這股有極大的戒心,多年來,好多散戶買入輸好多,業務搞唔起,市場對佢失望、有戒心。最大的問題在於,這是企業的現金,管理層仍可自由運用(這就是問題所在,自己想想當中的風險)。

(對照龔成信箱:Q9091)

潛力股 財務自由 長線投資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潛力股・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10.玖龍紙業(2689)

請問2689可否中線投資?

龔成老師:

玖龍紙業(2689)質素屬於中等,雖然佢有一定的規模,在行業已有一定的地位,但不代表這能成為優勢。近期紙價下跌,佢處於被動的狀態,賺錢能力減少,而最大的問題,就是這是本質的問題,當大環境不利時,佢可以做到的野好少。現價的確不貴,但你要預佢仍有不確定性,股價波動大,如果投資金額不大都可以的。

(對照龔成信箱:Q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