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草稅

煙草稅|預算案政府建議再加稅 料每包貴12蚊 網民:要效法林則徐銷煙!

投資

廣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月22日)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建議即時調高香煙的煙草稅。

每包零售價約加價12元

陳茂波表示,吸煙危害健康,增加煙草稅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控煙措施。政府對上一次較大幅提高煙草稅已超過十年,政策效果隨通脹等因素而被逐漸淡化。目前煙草稅佔零售價約百分之六十二,遠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百分之七十五。

為了保障市民健康,建議即時將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六角,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香煙售價上升會為減少吸煙和戒煙提供誘因,目標是吸煙率能由目前百分之九點五降至百分之七點八。會按此目標,持續檢視整體控煙措施成效,亦會同時加強推動戒煙及針對私煙的執法工作。

以每包煙有20支煙計算,每包零售價約加價12元。

煙草稅
(圖片來源:Unsplash@julia engel)

現行煙草種類及稅率

現時主要品牌的捲煙每包零售價約為港幣60元,其中約港幣38元為煙草稅,煙草稅率佔價格的比例約為63%。

根據海關資料,煙草須按以下稅率繳稅:

1 每1000支香煙 $2,506
2 雪茄 每公斤$3,228
3 中國熟煙 每公斤$615
4 所有其他製成煙草,

擬用作製造香煙者除外

每公斤$3,036

網民:全力支持

網民得知政府即將加煙稅後,隨即表示支持,並認為政府可以加強控煙力度。

  • 「加1000%煙稅啦。」
  • 「建議效法林則徐,係鯉魚門燒煙。」
  • 「加幾多都冇所謂,反正啲人係唔係都要食。」
  • 「明明食煙可以早死啲,係都要迫人戒煙,要周身病痛,早死早著,咪由得佢哋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ander burd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