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10送1紅股只是假象?

投資

廣告

之前分析過中華煤氣(00003),此股不止有煤氣業務這獨市生意,還有不錯的股息及10送1紅股作招徠,吸引一些低風險的讀者及網友都表示對這股有興趣,同時亦有人問及當中送紅股的問題。有關這股的分析可重溫本人之前的文章(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00),而今天則談談送紅股問題。

首先,送紅股與派現金股息,無論對小股東以及該企業來說,都是不一樣的兩回事。派現金股息就是涉及到現金,小股東會收到現金,而對企業來說,就要付出一筆現金,令企業可運用及發展的資金減少。

至於派送紅股,對小股東來說就是股數增加了,而對企業來說,就不用真實的現金支出,而是在「無中生有」中得出來,因此對企業來說,可說是零成本。

股東的股數增加了,那送紅股豈不是很著數?當然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當一邊出現了增加,另一邊自然地減少。

舉例說,某股原有的股數是1億股,市場價每股是10元,若果現在每1股送1股,即是持有1,000股的就突然地變成了2,000股,而在這時,股價會自然地調整,變成每股的股價為5元,而股東擁有的權益其實不變,這只是數字遊戲。

順帶一提,若然是大比例的送紅股,例如1股送10股,其實是拆細行動,股東不會因此而得益的。

再看煤氣的10送1事項,若果某股東原本持有1,000股,送股後就會擁有1,100股,不過,股價會自然地調整至原股價的(10/11)。

煤氣10送1紅股只是假象?

左上圖是煤氣除淨日前一天收市時影的,可見收市價是18.64元,而左下圖是除淨日開市時影的。正常情況下,上面的「收市價」與下面的「前收價」是同一個價位。但由於煤氣處除淨日,故上面的收市價是18.64元,與下面的前收16.736元,數字上不一致,其實只要減去除淨的原素,兩者便一致了。

除淨日前的收市價為18.64元,這股價會先減去股息0.23元,因為這股息將會分派給股東,那就會在股價中除去,故下一天的股價會自然減少0.23元,即是變成18.41元。然後就是除去10送1的因素,這就會將股價18.41元 X(10/11)= 16.736元,這就是大家見到下圖的前收是16.736元。

而這天在開市時,煤氣的股價升至16.8元,雖然數字上比之前的18.7元少,但實際上要比較的是16.736元,因此這刻是上升了0.064元。這就是除淨的計算。

送股並無實在權益

對股東來說,送紅股沒有實質的權益增加,亦會產生碎股問題。碎股就是不足一手的股數,例如煤氣就是以1,000股為一手,而當10送1後,持有的1,100中就有100股是碎數。

這100股碎股可以沽出,但沽出時就要比市價低數個價位才能出貨。不過,若果你是長線投資者,而煤氣每年都會有10送1紅股,這樣就能不斷累積此股,由於不常沽出,故碎股的影響不大。

理論上,每年的10送1紅股都會令此股下跌約一成,但翻查煤氣過往的股價,長線是保持上升的,這其實代表了真實的升幅,比股價上顯示的升幅更多。

每年10送1,經過了七年後的複息滾存,原本1,000股的股數就會變成了1,949股,而再過8年,就會變成4,177股,就算這段時間股價無升跌,股東的實質回報卻是四倍。

隱藏煤氣的升幅

為甚麼要用這種送紅股這方式呢?這有很多原因,第一,可能企業想用這方式去吸引小股東投資,因送紅股可說零成本,但又能吸引小股東,故值得去做。

第二,煤氣這種派息策略用了多年,而這種10送1的派送會產生碎股,因此減少了一批中線投資而又怕碎股的投資者,這漸漸令留低做股東的,都會是一批長線的投資者。

第三點,就是煤氣有心隱藏此股的升幅,試想想,15年利用10送1的政策,可令1,000股變成4,177股,小股東不知不覺愈來愈多股份。

15年前的股價在9元以下,而現時的股價是18元,若果煤氣不用送股這政策,即是當年的1,000股等同現時的1,000股,那麼當中的升幅就會完數以股價去反映,而真實股價就是至75元,而不是今天的18元。當然在股東的角度,兩者是沒有分別的,而分別只在於你見到煤氣的股價是今天的18元,還是75元。

當煤氣的股價是75元時,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這股是大型的股票,甚至認為這是貴(當然這與平貴無關)。不過,對香港人來說,見到煤氣的股價由9元升多倍至75元,可能會對煤氣有負面效果。

關鍵在於煤氣是影響民生的公共事業,更是壟斷市場,無論是加價,還是賺大錢,都很容易觸動到市民及政黨的神經。

因此,愈低調去賺錢就愈有著數,而以每年10送1這方法,令股價每年自然下調約一成,這就會將企業賺錢令股價的上升得以隱藏,令不知情的外人看來,煤氣十數年的股價都只是升一倍,不算賺大錢的企業,成功避免成為市民政黨攻擊對象。

當然,我們作為投資者,正正就是尋找這類年年賺錢企業。不過,在低息期此股會出現略高的股價,最好等加息期開始,若此股的股價出現調整,相信是更好的入貨時機。

———————————————

(題外話,本人7月、8月都會有投資課程,詳情請到facebook「龔成」專頁中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