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esg Tesla減價|Model 3、Model Y香港減價最多12% 8月4日生效 附最新價錢表

特斯拉電動車被剔出標普ESG指數!馬斯克大怒:ESG只是一個騙局

美股

廣告

世界首富Elon Musk繼收購Twitter(美股代號:TWTR)遇上阻滯外,近日其電車公司Tesla(美股代號:TSLA)也遇上難關。

被剔出ESG指數

標普500 ESG 指數由2019年開始成立,主要根據環境、社會、管治三個指標去挑選出300多間符合「永續發展」的美國企業並推薦予投資者。

而在本週三(5月18日),標普500 ESG指數作出了第四次的年度權重調整,當中作出了不少惹起爭議的調動。

當中最惹起討論的就是剔出了製造電動車的特斯拉,而該調整已經於5月2日生效。

市場一般認為電車為作出清潔能源,減少碳排放,對於環境有不少貢獻,為何仍然會被剔出ESG指數呢?

當中標普500方面ESG指數主管Margaret Dorn表示其實特斯拉在過往一年特斯拉在三項指標上的評分都維持一個相對穩定的表現。

然而,在全球行業分類標準下特斯拉所屬的汽車及零部件行業中,其他企業都在ESG方面都獲得較大的改善,故令到特斯拉的排名更趨下跌。

此外,Margaret Dorn也表示,特斯拉在低碳策略以及商業行為準則的表現也出現倒退,拖累了特斯拉的排名。

同時,在媒體及利益相關者分析中也指出了兩個單一事件,包括特斯拉佛利蒙工廠未如理想的工作環境以及其有關種族歧視的指控,也影響了特斯拉被剔出ESG指數的決定。

特斯拉 esg
(圖片來源:Unsplah@Teslafans)

馬斯克發文大怒

在得悉特斯拉被剔出標普500 ESG指數後,作為創辦人的馬斯克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發文對此決定表示憤怒。

特斯拉 esg
(圖片來源:Twitter@elonmusk)

當中馬斯克表示,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美股代號:XOM)都能在標普500 ESG指數中排名前十,但特斯拉竟然要被剔出指數。

馬斯克同時表示,ESG是一個騙局,成為了那些所謂社會正義之士得武器,更認為此舉令標普評級喪失了其誠信。

馬斯克在近期也曾多次指責ESG評級,因為在不少的ESG評級中特斯拉都未能獲得高分數,更在Twitter上諷刺標普選股準則有問題。

特斯拉 esg
(圖片來源:Twitter@elonmusk)

是次的年度調整中也有不少大企業被指數剔出,包括股神巴菲特的巴郡(美股代號:BRK.B)、Meta(美股代號:FB)、Johnson & Johnson(美股代號:JNJ)等。

至於首十位排名中也有蘋果(美股代號:AAPL)、微軟(美股代號:MSFT)、摩根大通(美股代號:JPM)等。

然而,不少ESG基金公司仍然持有大量特斯拉的股份,據彭博報導,美國首15大ESG基金中有8間仍然持有一定數量的特斯拉股票。

不過,相信特斯拉被剔出標普500 ESG指數對其影響不大,因為在2020年末,市場只有約117億美元的去追蹤標普ESG的股票,整體資金量不大,相信就算因此作出沽售也不會對特斯拉股價作出巨大影響。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什麼是ESG指數?

標普500 ESG 指數由2019年開始成立,主要根據3個指標去去挑選出300多間美國企業符合…詳情請看

得悉特斯拉被剔出標普500 ESG指數後有什麼回應?

在得悉特斯拉被剔出標普500 ESG指數後,作為創辦人的馬斯克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發文對此決定表示憤怒,並指ESG是一個騙局,成為了那些所謂…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witter@elonmu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