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tesla

Tesla嘅時薪⋯唔係啩!指馬斯克監控AI訓練員 搞到連廁所都唔敢去

投資

廣告

Tesla特斯拉捲入血汗工廠醜聞,美國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有員工組織工會,大爆公司監控AI訓練員,感覺被「當作機器人對待」,公司「無情」解雇後員工,再次引發特斯拉勞工關係的討論,連帶AI工作也被高度關注!

特斯拉爆監控AI訓練員:被當作機器人對待!

據《紐約時報》日前的報導所指,一位特斯拉位於水牛城的工廠員工曾電郵馬斯克,稱公司對AI訓練員的待遇非常不堪,鐵血管理造成的壓極大,因此籌組工會打算爭取勞工權益,包括更多的勞工保障和薪金調升。

該名員工直截了當地向馬斯克表明:「人們已經厭倦如此被當作機器人的生活。」

並且在電郵中說明了員工們的擔憂,包括公司為求績效過份監控員工,甚至會跟蹤每宗事項的耗時、以衡量每個工作天的「工作時間」及「積極程度」。

有員工向新聞機構透露,有人為此減少如廁時間,績效壓力大得讓他們感到健康受損。再者,工會表示高壓政策同時不利AI結果,「讓員工急於趕工,難以確保訓練結果百分百準確。」這正正是實際投入服務後AI出錯的原因

而設立工會則是為了「幫助他們以『加速可持續能源的發展』為目標,爭取該有的發言權、遏制監控和指標。」

特斯拉 tesla Tesla 創辦人馬斯克Elon Mjusk。
Tesla 創辦人馬斯克Elon Mjusk。 (圖片來源:YouTube@Tesla, unsplash@Lenny Kuhne)

AI訓練員的「非人生活」

按工會委員所描述,該公司至少有800名AI訓練員負責非作業的工程項目,即是將硬性資料標註在AI中的員工,而該AI就是特斯拉的獨家AI技術——自動輔助駕駛技術(Autopilot)。

具體而言,這些員工要將AI影像資料貼上、並替其註記標籤(labeling),包括所有車輛捕獲的圖像、從中需要識別物體,並在系統上説明它們讓其學習,例如障礙物、車輛、行人、道路等等。

據報此項技術為特斯拉自動駕駛的重大基石,可為公司作出不少貢獻,而員工們的每小時起薪點是19美元(約148港元)。

馬斯克冀以AI取代工作

工會向政府提交的文件中顯示,目前至少有37名相關員工以「報復並阻止工會活動。」被解雇,比正常3月份的績效評估後解雇更早,也解雇更多人。無獨有偶,去年6月特斯拉亦曾解雇位於加州的過百名AI訓練員。

而馬斯克亦在過去的季度財報會議上討論過標籤註記的事,他希望日後能夠將這項工作自動化,以AI訓練系統取代員工,既可增加準確度也可大規模進行編輯。

特斯拉 tesla
(圖片來源:Tesla截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YouTube@Tesla, unsplash@Lenny Kuh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