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美元債瀕違約 沽空比例創紀錄新高

碧桂園兩筆美元債瀕違約 認出現「階段性流動性壓力」 沽空比例創紀錄新高

投資

廣告

第六大地產商碧桂園近期屢傳債務問題,8月8日傳出未能如期支付兩筆美元債利息,涉資2,250萬美元。該公司股價與債券價格均應聲下挫。

債務問題雖然暫享30日寬限期,但市場對碧桂園的信任已受損。該公司坦承,自2021年以來行業低迷,多重不利因素導致銷售下滑,公開市場融資失效,碧桂園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儘管碧桂園強調2022年交付房屋數量總和近70萬間,並預計2023年將再交付70萬間,但受到銷售額和再融資環境持續惡化,加上資金監管影響,使其帳面可動用資金減少,出現階段性流動壓力。碧桂園目前仍在積極優化資金安排,力求化解債務風險。

碧桂園的財務壓力並非一朝一夕,早在7月31日就預告2023年上半年可能出現未經審核淨虧損,主因為房地產行業銷售下滑、結轉毛利率下降、物業減值增加及外匯波動。

碧桂園美元債瀕違約 沽空比例創紀錄新高
(圖片來源:中新社)

這一事件促使市場對大陸房地產商恐爆發新一波違約潮的擔憂升級。投資者及分析師紛紛期盼大陸政府能夠加快推出支持政策。美銀最新報告也指出,除非政府推出更多具意義措施以支持經濟,否則房地產行業短線可能還會為類股帶來更多壓力。

短期流動壓力激增  沽空比例創紀錄高位

據彭博社報導,碧桂園及其旗下物業管理公司在恒生指數中最被做空的成分股。該公司的沽空比例竟高達創紀錄的8%以上。

碧桂園針對此事作出回應,坦承「受近期銷售額與再融資環境持續惡化,叠加各類資金監管的影響,公司帳面可動用資金持續減少,出現了階段性流動壓力。」這一聲明不僅佐證了市場的擔憂,更進一步引發對碧桂園短期債務償付能力的質疑。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碧桂園面臨著階段性的流動壓力,但公司仍強調目前正在積極優化資金安排,全力保障債權人的合法權益。此外,知情人士透露,碧桂園旗下一家子公司已提前完成了一筆中期票據的回售本息劃付,本期應償付本息金額共8.38億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碧桂園官網